標題: 催眠學理應用於勞工安全教育訓練之研究

關鍵字: 催眠狀態 腦波 意識 潛意識; 接受建議的能力測驗

摘要: 營造業相較於其他行業,其高處作業多,多層承攬與勞工高流動等特性,無論在安全衛生管理、人員安全衛生習性、作業安全防護等各方面皆較其他行業來的複雜而難以控制。 職業災害屬於意外災害的一種,乃勞工在缺乏安全管制的作業環境中所發生的意外事故,大多數傷害事故都是疏於將所知之控制方法,確實遵行的結果,故說服人們運用這些方法就是安全管理的最大挑戰及其目標。 由於營造業施工環境變異性大、層層轉包等因素,造成高災害率,於執行安全衛生教育訓練時,大部份只考量消極的檢查及合乎合約規定。 現今,催眠仍然廣泛被運用在許多醫學、心理、教育、運動、潛能開發、宗教甚或刑事偵防等領域上。因此,本研究運用催眠原理,將正面及正確的勞工安全觀念,藉由催眠的過程,改變其潛意識,以提供教育訓練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