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扭轉耦合結構在強震下調諧質量阻尼器之減振效用

關鍵字: non-elastic; 非彈性 torsionally-coupled buildings tuned mass damper; 扭轉耦合結構; 調諧質量阻尼器

摘要: 本文探討扭轉耦合結構受強震作用處於非彈性狀態時,裝置於結構上之TMD的振動控制效能。文中係針對與地震主控週期共振之結構及一般長週期結構兩種來作比較,並針對TMD之阻尼大小、設置位置以及結構的耦合程度大小,探討TMD減振效能之差異性。本文中發現,若TMD係裝置於結構平面質心處、或裝置於與勁度中心同側處、或分別裝置於質心之兩側處,則TMD阻尼的增加並無法提升其減振效能,但對裝置於與結構勁度中心異側處的TMD之效能卻有增加之趨勢。其次,TMD裝設之位置,以裝置於與結構勁度中心異側處為最佳。再者,當考慮結構的耦合效應時,TMD裝置於結構平面質心處或兩個TMD分別裝置於結構平面質心之兩側處,耦合效應的影響並不明確。TMD裝置於與結構勁度中心同側處或異側處,兩者耦合效應的影響截然不同。前者隨偏心變大即耦合程度增加,TMD之效能隨之降低,而後者則反之。最後,當主結構受強震作用處於塑性狀態時,相較於長週期結構,與地震主控週期共振之結構有較佳的減振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