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性能混凝土梁之動態撓曲行為

關鍵字: high performance concrete; 高性能混凝土 cyclic loading flexural behavior; 動態撓曲行為

摘要: 本研究主要探討高性能混凝土梁與普通混凝土梁在動態荷重下之構件行為與差異性。共製作九支高性能混凝土梁試體與九支普通混凝土梁試體,試驗變數包括混凝土強度、負彎矩拉力筋量、箍筋強度、箍筋間距、正彎矩負彎矩拉力鋼筋量比,與載重歷程,並將試驗結果歸納如下: 1.本實驗之動態荷重試體皆有拉力筋應變硬化現象,故其極限強度約為於ACI規範理論值之1.2倍,而靜態荷重試體極限強度約為ACI規範理論值約1.1倍,故ACI規範就本實驗情況趨於保守。 2.比較高性能混凝土梁與普通混凝土梁試體,在各個變數上,高性能混凝土梁皆比普通混凝土梁試體有更好的表現。構件及斷面延展性方面,高性能混凝土梁為普通混凝土梁之1.12倍及1.10倍。而高性能混凝土梁之裂縫寬度為普通混凝土梁之0.742倍。能量消散上,高性能混凝土梁為普通混凝土梁之1.16倍。而強度及勁度的遞增及遞減,高性能混凝土梁也較普通混凝土梁優良。 3.提高混凝土強度,可使構件及斷面延展性提高,有較好的裂縫控制,強度勁度增加快、遞減慢。 4.在相同條件下提高拉力筋量,會使延展性降低,能量消散降低,裂縫控制變差,強度勁度增加變緩,遞減加快。 5.在動態荷重下,提高箍筋強度可使強度勁度增加快,遞減慢,延展性變好。 6.縮小箍筋間距可使延展性提升,遞減慢,能量消散指標提高,有益梁之耐震行為,在裂縫控制上也有幫助。 7.提高正負彎矩鋼筋比,可使延展性提高,能量消散變大,強度與勁度增加快、遞減慢,有利於梁構件之耐震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