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MerCO及其衍生物在不對稱催化反應上之應用(VΙΙ)

關鍵字: 不對稱催化 MerCO

摘要: 本篇論文主要針對醛類與二乙基鋅的不對稱加成反應進行研究,而由研究結果顯示,所得的鏡像超越值可達到>99%。 在本論文研究中我們以exo-MerCO和endo-MerCO為主架構,並選擇將MerCO之二號碳上基酯化,但在醯基化合物上仍保留一個基以此類α-基酯作為掌性配基進行不對稱加成反應產生具有光學活性二級醇的研究,除此之外也針對反應中使用的溶劑醛類的種類、反應溫度、二乙基鋅的用量、掌性配基的當量數及掌性配基結構等因素進行實驗以求得最佳的反應條件,最後提出其可能的反應機構,以求得最佳的反應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