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考慮時間延遲之離散時間系統最佳直接輸出回饋控制

關鍵字: Time-delay 時間延遲; Discrete-Time System; Direct Output Feedback; 離散時間系統; 直接輸出回饋

摘要: 在許多的理論模擬及實驗室模型研究中,主動結構控制於降低結構動態反 應的效果已獲肯定,然而在主動結構控制實際應用之前,尚有許多問題仍 待探討,諸如:控制器及感應器數目受限制及系統的離散時間特性,控制 力施加時間延遲等等。本文將由離散時間系統來探討最佳之直接輸出回饋 控制方式,並利用K ronecker algebra演算方法解三個矩陣聯立方程式, 以求得二次可行性指數為最小時之最佳回饋增益值,因回饋增益值的計算 為線外(off-line)計算且為常數因此於實際施行時只需將量得之輸出量測 值乘回饋增益值即可得控制力,此法不僅簡單且快速故可行性高。由本文 各章節之探討可知,在取樣週期為 0.02 秒情況下離散時間系統( discrete-time system)所得之結果與連續時間系統(continuous-time system)一致。在控制力施加時間延遲的問題上,狀態回饋控制方式其控 制效果不受時間延遲影響。此外,本文同時比較傳統之時間延遲補償( time delay compensation)方法與本文所提之最佳延遲時間控制方式之控 制效果,結果顯示,本文之控制理論可完全克服時間延遲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