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利用終端反射量測土壤含水量

關鍵字: water content; 土壤含水量 measurement; TDR sensor; 電磁原理; 感應器

摘要: 土壤含水量無論是對土壤的工程行為或非飽和之土壤而言,都是非常重要 的參數。傳統上土壤含水量大多以取樣烘乾法決定,雖然此法廣被接受, 但是存在有耗時、破壞土層、高溫造成土壤本身性質改變等的問題。後來 發展的中子散射、珈瑪射線法也受到使用的手續不便、輻射傷害的影響所 限制。1980年 Topp以TDR電磁波量測推估土壤含水量,獲致不錯的成果。 但是該方式設置中的感應器至少須延伸入土體內10∼15公分,如此尺寸上 的要求造成小型試體或砂箱中使用的限制,且無法獲知土壤局部的含水量 ,更因電磁波訊號多重反射及衰減的現象而造成分析的不易。本論文即針 對克服原先TDR量測上的種種限制,也是利用TDR電磁理論提出終端反射原 理與設置,並且以七種不同土樣驗證此一理論對於量測土壤含水量的可行 性。經實驗後證實根據此理論、設置量測的含水量對於大部份不同種類、 密度、結構等的土壤來說,皆可獲得相當高的可信度。主要可以提供作為 室內小型試體或砂箱中監測含水量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