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四苯基四苯�窊葵漲X成與光譜研究

關鍵字: 金屬 四苯 光譜 合成

摘要: 金屬(metallporphyrins)具有非常豐富的配位化學及氧化還原特性,為了瞭解 配位基氧化還原性質改變對其配位化學所產生的影響,我們選擇具有擴大π電子系統 的四苯(tetrabenzoporphyrin )為研究對象。四苯在一般溶劑中之溶解度 非常有限,為了增加其溶解度,我們在meso- 位置引進苯基取代,而為四苯基四苯 (tetraphenyltetrabenzoporphyrin)。 根據David E.Remy 合成含鋅四苯基四苯的方法,我們將異,苯醛,和醋酸 鋅在高溫下熔合,產物經由HPLC之分離純化,並配合MASS,HNMR,和UV之光譜鑑定 ,以及X-ray 之構造解析,發現除了含鋅四苯基四苯外,同時得到含鋅三苯基, 二苯基,和一苯基四苯等副產物,它們的HNMR光譜都經過詳細的確認。 去鋅的四苯基四苯在中性和酸性條件下,呈現非常特殊的HNMR光譜,為了進一 步瞭解其成因,我們做了一系列HNMR之變溫實驗。 四苯基四苯加鐵可得含鐵四苯基四苯,其HNMR光譜和含鐵四苯基截然 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