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胸膜肺炎放線桿菌之脂多醣(LPS)評估其製備菌苗對豬隻保護效力

關鍵字: Actinobacillus pleuropneumoniae lipopolysaccharide

摘要: 摘 要 引起豬隻出血性、纖維素性、壞死性胸膜肺炎的胸膜肺炎放線桿菌 (Actinobacillus pleuropneumoniae) 是重要的豬病病原。A. pleuropneumoniae的脂多醣 (lipopolysaccharide, LPS) 是其諸多致病因子之一,對感染豬的血管內皮細胞及呼吸道上皮細胞有親和性,係有利於成為菌體聚集與附著的因子之一。本實驗係以流體細胞儀 (Flow cytometry) 來偵測經E. coli及A. pleuropneumoniae血清型1之標準菌株 (ATCC 27088) 所萃取的LPS,誘導老鼠來源之巨噬細胞株RAW 264.7及豬肺泡巨噬細胞 (Pulmonary alveolar macrophage, PAM) 在in vitro下之吞噬細菌實驗模式,評估其是否可增進噬菌效力。實驗結果顯示RAW 264.7不論經A. pleuropneumoniae或E. coli的LPS誘導皆有明顯的吞噬活性,尤其當RAW 264.7以A. pleuropneumoniae之LPS誘導後,可增加對A. pleuropneumoniae的吞噬活性達3倍之多;而以10 g/ml A. pleuropneumoniae LPS的濃度下誘導PAM後對S. typhimurium具有顯著的噬菌活性,PAM吞噬A. pleuropneumoniae則需於30 g/ml的A. pleuropneumoniae LPS的濃度下誘導方能夠呈現顯著的噬菌活性。另外本試驗以血清型1及5之全菌添加由血清型1萃取之表面抗原,或添加粗製Apx toxin研製不活化菌苗進行免疫比較試驗。試驗結果顯示含表面抗原及粗製Apx toxin之混合全菌菌苗組豬隻免疫效力最好,免疫經活菌攻擊後其臨床症狀輕微且肺臟病灶積分顯著低於其他處理組 (p<0.05);而混合表面抗原之全菌菌苗組及僅免疫表面抗原組豬隻,經攻菌後尚能見典型的呼吸症狀及肺炎病變,其肺臟病灶積分與未免疫對照組間於統計學方面無顯著差異。因此,菌苗中若欲以添加本菌之表面抗原來增強動物免疫效力仍須更多的研究予以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