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固相微萃取法於水中除草劑之偵測

關鍵字: Herbicides 除草劑; SPME; GC/MS derivation; 固相微萃取法; 氣相層析質譜儀; 衍生化

摘要: 篩測水中殘留農藥,一般常見的萃取方式為液相-液相萃取﹑ 固 相萃取等方式,本研究主要是利用固相微萃取法(solid phase microextraction,SPME),探討在固相微萃取法中,塗覆不同吸附 劑如 poly-acrylate(PA)、poly-dimethylsiloxane(PDMS)等對 吸附之影 響,以氣相層析質譜儀偵測,探討水中2,2-dichloropro- pionic acid (dalapon)﹑2-(4-chloro-2-methylphenoxy)propionic acid(MCPP) ﹑2-methoxy-3,6-dichlorobenzoic acid(dicamba)﹑ 4-chloro-2- methylphenoxyacetic acid(MCPA)﹑2-(2,4-dichloro- phenoxy) propionic acid(2,4-DP)﹑2,4-dichlorophenoxyacetic acid(2,4-D )﹑2-(2,4,5-trichlorophenoxy)propionic acid (2,4,5-TP) ﹑2,4,5-trichlorophenoxyacetic acid(2,4,5-T)﹑ 2-(sec- butyl)-4,6-dinitrophenol (dinoseb)及4-(2,4-dichloro- phenoxy) butyric acid(2,4-DB)等十種微量除草劑之分析方法。 此類除草 劑分析需經過衍生化之步驟,於實驗中採用重氮甲烷 (diazomethane) 將酸基酯化,將比較衍生化裝置中縱向和橫向方 向直接衍生化 ,結果 以縱向衍生化效果較好。 本實驗探討利用固相微萃取法在萃取水中 微量除草劑時,水中 pH值﹑鹽類的添加﹑環狀糊精的添加﹑腐植酸的濃 度及萃取纖維所 塗覆的吸附劑種類對萃取之影響。實驗結果顯示以塗覆 poly-acrylate 吸附劑的纖維萃取,其效果除了2-(sec-butyl)-4,6- dinitrophenol 外均比塗覆poly-dimethylsiloxane好。萃取效果亦隨水 中鹽類的添 加和酸化而增加,但隨腐植酸濃度增加而降低。環狀糊精的 添加對除 草劑的萃取沒有明顯的助益。以實驗所得萃取條件並以質譜儀 中選擇 離子偵測方式,探討水中十種除草劑偵測極限值,以2- methoxy-3,6- dichlorobenzoic acid﹑2-(2,4,5-trichlorophenoxy) propionic acid 及2,4,5-trichlorophenoxyacetic acid最好,可達 到0.01μg/L。 本實驗亦利用固相微萃取方式,探討除草劑之分解 產物,於加入強 鹼的除草劑靜置四天後,以固相微萃取裝置直接萃取再 以氣相層析質譜 儀分析,可偵測到2,4-二氯酚﹑4-chloro-3- methylphenol﹑2,4,5-三氯 酚﹑四個氯之多氯聯苯及五個氯之多氯聯苯 汁產物。實驗結果可提供水中 微量除草劑分析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