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1)1,5己烯自由基環合反應之立體化學的研究.(2)利用含釕黃綠石氧化物以電化學方法進行苯甲酸化合物之氫氧基化反應

關鍵字: radical cyclization; 自由基環合 hydroxylation; Ru-oxide pyrochlore; 氫氧基化; 含釕黃綠石氧化物

摘要: (1) 1,5 己烯自由基環合反應之立體化學的研究 本文係利用硝基 化合物分子, 來探討(4)及碳(6)上之取代基對hex-5-enyl radical 環合反應之影響, 在此我們設計了二種模型研究. 第一種模型研究: 首先將二級硝基化合物和acrolein進行Michael reaction,形成了碳-碳鍵 的支鏈, 再和 Vinylmagnesium bromide 進行 Grignard reaction 得到含末端雙鍵的化合物, 將此化合物 與AIBN及Bu3SnH進行自由基環合反應, 所得的結果選擇性並不理想. 所以 我們將Grignard reaction後的化合物碳(4)氫 氧基轉換成其他官能基(例如: OAc或OBz),再經環合反應後, 發現選擇性仍不理想, 因為我們均得到cis和trans 二種產物, 其比率約 1:1左右; 而推電 子基效應的影想, 因沒達到我 們預期的自由基前趨物, 使得我們無法做進一步的碳討. 第二種模型研究: 將模型一的第一步驟 Michael reaction所得的化合物和 isobutenylmagnesium bromide 進行Grignard reaction, 可得到碳(6) 雙鍵位置含有雙甲基的化合物, 再將此化合物與 AIBN及Bu3SnH 進行自由基環合反應, 結果只得到一種產物生成. 另外, 我們也將Grignard reaction 後的化合物碳(4) 氫氧基做成其他取代基, 再經環合反應後, 結果仍只得到一種 產物, 由此我們推論在此模型中碳(6)上雙甲基所造成 allylic strain之 影響較碳(4)上之 取代基效應更具影響性. (2) 利用含釕黃綠石氧化物以電化學方法進行苯甲酸化合物之氫氧基化反 應 本文是利用含釕黃綠石氧化物(Ru-oxide pyrochlore) 以電化學方 法進行苯甲酸化合物之氫氧基化反應作一系列的探討, 包括有4- hydroxybenzoic acid (4-HBA).水楊酸(salicylicacid ). 3,4-dihydroxybenzoic acid (3,4-DHBA). 阿斯匹林(Aspirin)等. 我 們的作法是將苯甲酸類化合物在酸性條件下, 加入含釕黃綠石氧化物(Ru- oxide pyrochlore),並通入固定流量之氧氣, 施以-0.3V v.s Ag/AgCl 的 電位以提供電子, 二天後, 萃取, 濃縮, 以管柱色層分析法分離, 溶劑系 統為CHCl3: MeOH: HOAc: Acetone = 90:10: 1: 1的混合液沖提, 而得到 苯甲酸氫氧基化產物. 含釕黃綠石氧化物應用在電化學上是一種嶄新 的化學反應, 我們以此催化劑對一系列苯甲酸化合物反應都能成功地獲得 氫氧化物. 但和費頓反應來比較, 含釕黃綠石氧化物經電化學催化後,導 致於反應時間拖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