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94年的耐震設計規範」之設計地震力的探討

關鍵字: Seismic Design; 「94年版的耐震設計規 範」

摘要: 中 文 摘 要 921集集大地震的發生,國家地震中心及相關單位,收錄了相當多的強震及近斷層地震的統計資料,由於統計資料的增加,使學者專家藉由地震危害度分析能更合理估計設計地震規模及相應的設計地震力;同時由於對近斷層特性的了解,研擬修正並建立適用於台灣地區之近斷層因子。符合大家期盼的新版建築耐震設計規範,在眾多學者專家及結構設計從業人員積極摧生下於94年7月公佈實施。 自「94年版的耐震設計規範與解說」頒布施行後,因其中加入了許多地震危害度分析所得的參數及計算設計地震力公式時須參考對照的表格,由於處理新增的參數時,似乎顯得較舊規範複雜許多,造成對新規範不甚了解的設計工程師莫大困擾。本文擬就「94年版耐震設計規範」有關設計地震力相關規定作深入探討。以耐震設計基本原則所考量的三種地震水準與耐震目標為主軸;以方便理解之圖表為詮釋的方法,說明規範中相關條文的內涵;推導三種設計地震力及三種設計地震力作用下的強度與韌性等結構特性;由變量形量的推導探討建築物的間隔檢核;最後建構設計地震力的計算流程並對規範解說不清或規定不合理的部份提出說明與建議。希望藉由本探討內容,能讓設計工程師對設計地震力有更充分的認知,以提升結構設計的安全,保障國人生命財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