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IM-104與蔗糖萃取物對豬隻免疫功能之調節評估與田間試驗

關鍵字: IM-104 免疫調節物 sugar cane extract

摘要: 本試驗乃在於評估兩種商品化的免疫調節劑,對免疫細胞的調控與田間使用效益,包括生長性能、發病率、及死亡率的影響進行評估。IM-104為含有E. coli之LPS與不活化Propionibacterium granulosum之細胞壁成分的免疫調節劑,另一為蔗糖萃取物(sugar cane extracts,SCE)。試驗豬隻在施打IM-104後,定期分析各種白血球功能,包括自然殺手細胞的毒殺作用、嗜中性球的吞噬功能以及淋巴細胞增殖反應,並探討IM-104對LPC活毒疫苗免疫及對Mycoplasma hyopneumonia不活化疫苗免疫之效力。豬隻經注射IM-104後,在自然殺手細胞毒殺作用及淋巴細胞增殖反應與對照組相比較,均有增進的效果。對LPC疫苗免疫方面,IM-104的使用能夠增加豬隻LPC疫苗免疫及M. hyopneumonia疫苗免疫後的ELISA抗體力價及陽性率。此外,對於生長性能、發病率及死亡率的影響,使用IM-104的豬隻均有輕度的改善。但在對抗PRRS的自然感染上並未見改善效果。以上試驗結果顯示,IM-104具提升自然殺手細胞與淋巴細胞的生物活性,對不活化疫苗及活毒疫苗免疫均具有佐劑效應。在SCE於田間使用效益係針對肉豬前期豬隻進行評估,且試驗期間因豬群健康度不佳,故亦針對牧場內病原暴露狀態進行評估。其結果顯示,在兩次重複試驗中,對照組與實驗組對白血球功能,包括自然殺手細胞毒殺作用與嗜中性球吞噬作用均無顯著提升效益,且兩組豬隻自然殺手細胞毒殺活性均明顯地被抑制。在病原暴露分析上,試驗豬群對M. hyopneumonia、PR病毒、及SI病毒在試驗結束前(20週齡)均呈現高暴露狀態,且對生長性能及死亡淘汰率方面,亦未見顯著效益。以上田間試驗結果顯示,SCE之添加對較不健康豬群之預防與治療效益仍為有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