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同動物之肝臟星狀細胞

關鍵字: 非肝細胞之肝臟實質細胞; Desmin; 肝臟星狀細胞; GFAP

摘要: 除了肝細胞外,非肝細胞之肝臟實質細胞在肝臟生理或病理上皆扮演重要角色,而其中的肝臟星狀細胞更常被提及。為了解各種動物間肝臟組織之差異以及比較其肝臟星狀細胞之免疫組織化學特性,本實驗選用豬、犬、紐西蘭大白兔、Wistar大鼠、BALB/cByJ小鼠、雞、鴨及鵝共8種實驗動物。於採樣前均檢測其血清生化學以確定肝功能為正常,動物犧牲後採取肝臟組織製成石蠟組織切片或冷凍切片進行蘇木紫─伊紅染色、Masson’s trichrome染色、甲苯胺藍染色及PAS染色,進行形態學之觀察及比較。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方面以Desmin及GFAP抗體標示肝臟星狀細胞,比較其染色強度並計算每100顆肝細胞中所含陽性細胞之數目,其結果於各種動物間相互比較以瞭解是否具有差異性。實驗結果顯示,在肝臟解剖學方面,禽類之肝臟僅分為左葉及右葉,與其他5種動物有明顯之不同;而肝小葉以豬最明顯,經Masson’s trichrome染色於小葉間隔可見明顯之膠原纖維,其他動物僅於門脈區存有少量之膠原結締組織;肝索排列方面,以兔子、大鼠及小鼠的肝索最為明顯,由單層肝細胞所組成,而雞、鴨及鵝肝索較不明顯,由雙層肝細胞所組成;肝細胞計數之結果顯示每立方厘米肝臟組織所含肝細胞數以鴨及雞最多,兔最少;中心靜脈管徑面積與肝細胞面積之比例則以兔最高,並且與其他7種動物間有顯著差異 (P<0.05);以甲苯胺藍染色,僅於犬及雞的肝臟實質組織內發現肥大細胞之存在,而肥大細胞與肝臟星狀細胞成對存在的現象僅在犬隻發現;PAS染色則可見兔、大鼠及小鼠比其他5種動物有較強之肝醣蓄積能力。Desmin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於大鼠、小鼠、雞、鴨及鵝呈弱陽性反應,GFAP染色則於8種動物皆可見呈陽性反應之細胞,且反應強度高於Desmin;計數之結果顯示兩種染色均以鵝之陽性細胞含量最高,而不論以Desmin或GFAP染色均顯示在門靜脈區與中心靜脈區肝臟星狀細胞之分佈無顯著差異。由以上結果可知,肝臟組織結構在不同動物間有所差異,而應用GFAP免疫組織化學染色進行肝臟星狀細胞之標示,其效能高於Desmin;肝臟星狀細胞計數之結果更可作為往後肝臟細胞形態觀察及肝臟正常狀態或病理狀態評估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