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建立簡捷途徑合成 (+)- and (-)-Pinitols 二、探索 Narcissus Alkaloids的合成途徑

關鍵字: pinitol 合成 Narcissus Alkaloids; 探索

摘要: (一)、建立簡捷途徑合成 (+)- and (-)-Pinitols 利用已有兩個確定立體化學中心的L-酒石酸(L)-tartaric acid作為起始物,首先將L-tataric acid和二甲醇縮丙酮(acetone dimethyl ketal)反應,一步完成雙醇和丙酮結合成縮酮(ketal),同時將雙酸轉化成雙酯類(ester),接著再以一鍋化的方式利用二異丁基氫化鋁(DIBAL-H)將酯還原成醛,緊接著加入乙烯基格林納試劑(EtMgBr)即可獲得丙烯醇式(allylic alcohol)的化合物;而丙烯醇在第二代Grubbs催化劑的誘導下進行環合反應(Ring-Closing Metathesis)生成1,4-環己烯雙醇的架構(1,4-cyclohexenediol),接著以催化量的酸誘導催化生成五六雙環(trans fused five and six-membered rings)架構上的縮酮平移到相鄰碳上的氫氧基上生成順式(cis fused)五六雙環縮酮;最後以一鍋化(one-pot)反應的方式,將雙鍵環氧化(epoxidation),甲醇引導環氧基(epoxy)開環及縮酮去保護,即可獲得D-松醇(-)-pinitol 1,三步全合成(three-step total synthesis)的總產率為58%。另外以乙酸三乙酯(triethyl orthoacetate)及三甲基氯矽烷(trimethylsilyl chloride)誘導順式五六雙環上的雙醇進行酯化及氯化,接著以甲氧鈉(sodium methoxide)脫酯同時帶動分子內取代氯形成環氧基及後續的環氧基開環生成甲氧基醇,最後以四氧化鋨(osmium(IV) oxide)誘導雙鍵的順式氫氧化(syn hydroxlation)及稀酸催化縮酮的去保護即可獲得L-松醇(+)-pinitol 2,五步全合成(five-step total synthesis)的總產率為50%。 (二)、探索 Narcissus Alkaloids的合成途徑 將第一章的五六雙環(trans fused five and six-membered rings)進行官能基轉換:(1)利用氫化鉀(Potassium hydride)將雙醇進行保護反應得到單邊烯醇(allylic alcohol),再以二氧化錳(Manganese(IV) oxide)進行氧化反應得到不飽和酮類(α、β-unsaturated ketone),接著進行Baylis-Hillman reaction得到五六雙環碘化烯酮(trans fused)再和Piperonyl boric acid的片段進行Suzuki-Miyaura cross coupling;(2)將五六雙環縮酮的雙醇進行保護作用,再於雙鍵上進行Hydroboration得到diastereomers的醇類,利用Dess-Martin periodinane oxidation將醇類氧化成酮,再用LHMDS(lithium hexamethyldisilazide)和三氟磺酸酐(trifluoro sulfonic anhydride)得到vinyl triflate後與Piperonyl的片段進行Kumada cross coupling;(3)利用Piperonyl的片段製備成格林納試劑後與(2)的酮類進行1,2-Addition;(4)利用第一章所得到生成順式(cis fused)五六雙環縮酮,利用PDC(pyridinium dichromate)氧化得到不飽和酮類(α、β-unsaturated ketone),再將醇類保護後進行Baylis-Hillman type reaction得到五六雙環碘化烯酮(cis fused)接著進行Kumada cross coupling。 建立主要架構後,再進行立體化學的修改並於雙鍵上進行硝化反應(nitration)得到不飽和亞硝酸基,將引進的硝基和Piperonyl的另一端進行環化反應即可得到trans fused的六環並進行官能基的修改即可得到 Narcissus Alkaloi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