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單氘化鋰分子C電子激發態之雙光共振光譜學研究

關鍵字: 單氘化鋰 雙光共振 光譜學研究

摘要: 本研究主題是利用雙光共振螢光減弱光譜法(Optical-Optical Double Resonance Fluorescence Depletion Spectroscopy),偵測單氘化鋰(7LiD)分子C電子激發態的振動轉動能階(rovibrational levels)。 首先,利用第一道雷射光(hν1)在紫外光範圍下,將單氘化鋰( 7LiD )由基態(ground state X)激發到第一電子激發態(A)的振動轉動能階(v,J),再以第二道雷射光( hν2)將第一電子激發態(A)的單氘化鋰(7LiD)分子激發到C電子激發態的振動轉動能階(C(v , J)),然後再觀測單氘化鋰(7LiD)分子,由第一電子激發態到電子基態放射螢光的減弱,得知單氘化鋰(7LiD)分子C電子激發態的能階。 本實驗利用鋰金屬在溫度500℃下注入氘氣製備LiD,成功的觀測到C電子激發態由v=21到v=58共38個振動能階,轉動能階從J=0到J=11,共456個轉動能階,由於21以下的振動轉動能階尚未完成,所以僅以v=21以上來計算(7LiD)分子C電子激發態的光譜常數,建立位能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