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含鈷四苯基四苯�噁u的研究

關鍵字: 四苯基四苯 氧化還原; 合成

摘要: 由於具有擴大π電子系統的四苯基四苯(TPTBP) 有非常豐富的氧化還原特性, 並且有非平面結構的複雜性,所以,我們選擇了氧化態及自旋狀態均較為單純的鈷 ,當作中心金屬,來研究四苯基四苯對金屬的配位及氧化性質的影響。 在合成上,由去鋅四苯基四苯(TPTBPH)的氯仿溶液,與醋酸鈷的甲醇溶液混 合,迴流反應兩小時,水洗後,再結晶得含鈷四苯基四苯(TPTBPCo) 。 在基本物性的測量上,我們藉UV,H-NMR,EPR,以及磁矩測量的方法,研究TPTBP- Co在溶液中的性質,並由SQUID 測其固態的磁矩。 為了進一步瞭解TPTBPCo 配位及氧化的特性我們便用UV,H-NMR,CV 等方法,分別 測定了配位數及配位常數,並進一步用化學方法和電化學方法,研究其氧化還原的 狀態。 意外的,在OH﹣配位的過程中,我們發現了TPTBPCo 對OH﹣具有催化的現象,從UV 上得知,Co(II)先被氧化成Co(III) ,又被還原回Co(II),此間,OH﹣被消耗,而 此步驟又可反覆地進行,因此,如何捕捉到重要的中間物或產物,並進一步找到合 理的機構,將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此外,由於在非平面系統的研究上,碰到一些無法確定是否為平面性影響的問題, 亟須預測上具平面性的系統作比較,在有機合成上,我們開發了八烷基四苯 ( ORTBP)的合成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