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地下室封閉外牆對高層建物地下室柱軸力之影響

關鍵字: basement 地下室 wall column; 封閉外牆

摘要: 本文主要目的在於探討RC高層建物地下室封閉外牆對地下室柱軸力之影響,比較地下各樓層之柱軸力在各種不同牆厚下與無牆下之比例關係,並建立一套相關基本資料,以供日後工程師設計含地下結構之建物時參考使用。本文假設三種不同樓層數(地上20樓、40樓、60樓,地下都是3樓)之模型,以其地下室柱寬之0%、10%、20%、30%、100%設定地下室外牆厚度,在ETABS中建模及執行分析輸出,統整出柱力在有牆與無牆時之百分比,並觀察其隨地下樓層順序、牆厚大小、總層數之變化趨勢,以此資料為基本架構資料,並進一步探討當參數改變時,其延伸使用之可行性。 本研究結果顯示,地下室封閉外牆確實能大量減輕地下室柱之負擔,即使牆厚只有柱寬之10%,無論垂直力或水平力作用,地下一樓外柱之軸力皆可下降至無牆時之60%以下;當牆厚與柱同寬,該樓外柱之軸力更下降至無牆時之15%以下;而地下各層受牆影響之輕重,則視柱位而定;建物之總樓數多寡,對此趨勢並無太大影響。 地下結構實務設計上,當設計者欲求得某建物在某牆厚時,各地下柱之軸力變化資料,可用該牆厚與該建物地下柱寬之比值,換算成基本資料之牆厚,再查基本資料相對應之軸力數據及變化比例予以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