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含鐵四苯基四苯 的研究

關鍵字: (SADDLE-SHAPED); 含鐵四苯基四苯; (CYCLIC-VOLTAMMOGRAPH); (PYRIDINE); (TPTBP-TETRAPHENYLTETRABENZOPO; 馬鞍型; 環電位儀; 配位現象; 四苯基四苯

摘要: 具有擴大π電子系統的四苯基四苯 (TPTBP tetraphenyltetrabenzoporphyrin)具 有非常豐富的氧化還原特性,同時由於其取代基間之立體障礙,造成大環特有之馬鞍 型(saddle-shaped) 非平面構造,為了膫解四苯基四苯 之電子與立體效應對中心 金屬鐵之氧化還原狀態及配位能力所產生的影響,我們選擇了多種方法詳加研究探討 。 首先,由去鋅四苯基四苯 (TPTBPH ) 加入FeCl ,在DMF 溶劑系統中加熱至 130 ℃,再結晶純化得含鐵四苯基四苯 (TPTBPFeCl) ,經由UV, H NMR, EPR 及磁性 測量等方法研究其在溶液狀態的性質。 在固態方面,我們亦選擇了Mossbauer 及SQUID 分別就其中心金屬鐵之氧化態及磁性 做進一步探討。 為了膫解TPTBPFeX之氧化還原性質及在不同氧化態之配位現象,我們以 啶(pyridin e)等軸向配位基對TPTBPFeX做滴定,並以環電位儀(Cyclic voltammograph)追綜其變 化。 最後為了確定TPTBP 在溶液中亦呈現如固態中之非平面性,我們又做了一系列變溫NM R 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