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結構物穿越營運中軌道施工法研究-以臺鐵山線鐵路為例

關鍵字: track 軌道 opencut jacking method; 明挖工法; 管推進工法

摘要: 為配合現今城際網絡密集化發展及交通設施之連結,連亙鐵路兩側設施之需求大幅增加;惟穿越鐵路之施工有其特殊性,對於恢復原有軌道面之平整度及施工時間之急迫非一般公路面所能比較。所造成之行車安全問題及影響層面亦遠較公路面為鉅。是故,為使順利達成都市土地利用之高層化與深層化並有效降低對鐵路營運所造成之衝擊,其正確且適度的考量各面向之利弊得失並以之擇定施工方案,乃為本文之研究主體。 有關立體交叉工程部份,其相關研究及經驗方法經不斷發展而漸趨成熟,故本研究針對目前台鐵辦理穿越鐵路之橫斷結構物工法予以統整及討論,並就各施工方法之選擇、設施機能方面、週遭環境維持及界面配合等面向加以考量,以得最佳化結果。文末並輔以實際之工程案例進行方案分析及探討應用時可能產生之潛在問題,並進行驗證;提出加強監測系統之正確建立及如期運作,並配合施工單位與鐵路局相關界面密切之溝通與協調,且依實際需求情況作工法評估及細部設計工作,則是類立體交差工程於設計及施工期間各條件將能有最佳管控,達成如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