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Y型柱橋梁預鑄節塊局部支撐吊裝工法破壞模式探討及施工中自主檢查表研擬

關鍵字: Y-type-column Bridges with Local Shoring; 支撐吊裝工法

引用: 1.余炳盛、曹永德、王玉瑞”「台灣的橋梁」,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民國96年 2.黃巨沛”「 全跨預鑄箱型橋梁之破壞模式概論及自主檢查表研擬」,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碩士論文,民國97年 3.何煖軒”「高速鐵路土建工程橋梁其他工法概述」,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民國95年 4.鄭文隆”「第二高速公路興建專輯」,交通部台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民國93年 5.褚詠元”「全跨預鑄逐跨吊裝工法及支撐先進工法之研究與比較(以台灣高鐵C-260標及C-291標為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碩士論文,民國94年 6.許振揚”「橋樑之施工法及破壞機制淺論」,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碩士論文,民國92年 7.AISC ”MANUAL OF STEEL CONSTRUCTION (Load and Resistance) Third Edition。 8.營建雜誌社”結構混凝土設計規範,民國92年。 9.李麐”「鋼筋混凝土二版」,大中國圖書公司,民國65年 10.林楚儒”節塊施工的連續預力梁之分析與設計”,文笙書局,台北市,民國84年。 11.丘惠生”支撐先進工法橋樑之橋墩結構承載容量評估及行為研 究”,交通部台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民國89年11月。 12.國道新建工程局”國道工程之回顧與展望--十週年局慶學術研討會”,民國89年。 13.丁介峰”第二高速公路特殊橋梁專輯,國道新建工程局,民國88年。 14.許振揚”橋樑之施工法及破壞機制淺論,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研 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2年。 15.徐耀賜”橋樑結構之基本功能,全威圖書,民國86年 16.營建雜誌社”鋼構造建築物鋼結構設計技術規範。 (一)鋼結構容許應力設計規範及解說。 (二)鋼結構極限設計規範及解說。 17.交通部”公路橋梁設計規範,民國89年。 18.盧泰成”「預力I型橋樑之破壞模式及施工中自動檢查方法」, 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碩士論文,民國95年 19.林樹柱”「認識橋梁」,財團法人中興工程科技研究發展基金會, 民國94年 20.邱琳濱”「國內最大斷面預鑄節塊工法橋梁之設計及施工-彰化二 號及四號高架橋」,交通部台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民國95年

摘要: 橋梁施工方法甚多,例如預鑄預力I形梁吊裝工法、全跨預鑄工法、支撐先進工法、節塊推進工法、場鑄懸臂工法、預鑄節塊吊裝工法、鋼管桁架橋梁工法、就地支撐法…等,本文僅就「Y型柱拱橋局部支撐預鑄節塊吊裝工法」加以探討。本文就本橋梁施工法在設計上及施工上可能發生之問題進行探討並提出因應對策,再據而提出施工自主檢查表以供施工者參考,本工法施工中各階段所產生之內部應力可能超出設計之荷重能量,在進行施工計畫時需注意施加預力順序之正確性乃本橋樑結構成敗之關鍵。本工法應配合各施工階段進行結構分析,以隨時確認內部應力之容許範圍。本文亦進行完工後之可能破壞模式探討,並據以提出可能之破壞荷重,以供設計者參考。

There are many construction methods for bridges, e.g., precast prestressing I-beam cantilever method, full-span precast launching method, advanced shoring method, incremental launching method, cast balanced cantilever method, precast segmental cantilever method, steel pipe outrigger trussing method, on-site shoring method, etc. However, this study probes solely into the precast segmental cantilever method for Y-type-column bridges with local shoring. Exploration of potential problems encountered in the process of designing and constructing of the bridges is performed. The measures for handling the problems and finally an autonomous checklist are created for builders' references. The inner stress generated in various phases of the construction method might exceed the load-carrying capacity designed. Whether the attentions have been paid to the correct prestressing order is key to the success of the bridge construction. The method should carry out structural analysis along with the construction steps to confirm the stresses at any phrase are all in their allowable ranges. the scope of secondary allowance of inner stress. Study of the possible failure modes of the bridges after completion is also made herein and the likely failure load based upon the findings is proposed for designer's refer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