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拋棄式塑膠射出成型電極

關鍵字: cadmium 塑膠射出成型電極; IMPE; Injection-molding plastic electrode lead

摘要: 本研究發展一種新一代的電極,依據各種塑膠的基礎性質與其可模造或可塑造成欲得形狀的能力,而進行加工操作;射出成型為我們所需要的工作電極,如此一來依照我們研究型態的不同,就能進一步突破,來解決不同層面的微量分析問題。 利用聚碳酸酯和碳粉以不同比例充分混合成塑膠材料,以射出成型的方式製備導電塑膠。經由一些簡單的修飾過程後,即成為電化學所使用的工作電極,所使用的射出成型塑膠電極不但成本低廉、可拋棄式且可依照需求製備抗溶劑、酸及鹼的材料。而在強酸中偵測重金屬的研究中,配合電化學分析法中的方波剝除伏安法,更提高了偵測的靈敏度,利用塑膠射出成型電極(Injection Molding Plastic Elelctrode, IMPE),以最佳化條件將鉛以標準添加的方式作定量的分析,可得線性範圍1∼100 ppb,偵測極限為0.13 ppb(S/N = 3),另外在電極穩定性部分,分析物的再現性RSD < 5 %皆在許可範圍內,未來利用硫酸收集勞工作業場所的重金屬粉塵再結合電化學分析系統,使線上即時偵測重金屬成為一個可行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