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單氘化鋰(7LiD)分子E,I,J 與 K電子激發態之雙光共振(OODR)光譜學研究

關鍵字: OODR 雙光共振光譜; 7LiD

摘要: 本研究利用雙光子共振螢光減弱光譜法(Optical-Optical Double Fluorescence Depletion Resonance Spectroscopy),偵測單氘化鋰(7LiD)分子E,I,J與K電子激發態振動轉動能階(rovibrational levels)。 先利用第一道雷射光,將單氘化鋰(7LiD)分子從電子基態(X 1Σ+)激發到第二電子激發態(B 1Π)的振動轉動能階(v´, J´)。再利用第二道雷射光,於特定頻率下,將被激發到第二電子激發(B 1Π)的單氘化鋰(7LiD)分子再次激發到E,I,J與K電子激發態的振動轉動能階(v , J)。 本實驗利用在含有鋰金屬的反應槽中加入氘氣後,加熱至約560℃製備LiD。觀測到E state (v=0~2,J=1~8),I state (e parity ,v=0~2,J=1~8,部份J值未觀測到)(f parity, v=0~3 ,J=1~8,部份J值未觀測到)、J state (e parity,v=0,J=1~8)(f parity,v=0,J=2~8)與K state (e parity ,v=0,J=2~8)(f parity , v=0,J=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