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支撐先進工法破壞模式探討及施工中自主檢查表研擬

關鍵字: 橋梁 Breidges; 支撐先進工法; ASM

引用: 1. 鄭俞睿,”Y型柱橋梁預鑄節塊局部支撐吊裝工法破壞模式探討及施工中自主檢查表研擬”,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碩士論文,民國97年。 2.黃巨沛,”全跨預鑄箱型橋梁之破壞模式概論及自主檢查表研擬”,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碩士論文,民國97年。 3. 何煖軒,高速鐵路土建工程橋梁其他工法概述,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民國95年。 4. 鄭文隆,第二高速公路興建專輯,交通部台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民國93年。 5. 褚詠元,”全跨預鑄逐跨吊裝工法及支撐先進工法之研究與比較(以台灣高鐵C-260標及C-291標為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系碩士論文,民國94年。 6. 許振揚,”橋樑之施工法及破壞機制淺論”,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碩士論文,民國92年。 7. AISC,MANUAL OF STEEL CONSTRUCTION (Load and Resistance) Third Edition。 8. 營建雜誌社,結構混凝土設計規範,民國92年。 9.林楚儒,節塊施工的連續預力梁之分析與設計,文笙書局,民國84年。 10.丘惠生,支撐先進工法橋樑之橋墩結構承載容量評估及行為研 究,交通部台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民國89年。 11.國道新建工程局,國道工程之回顧與展望--十週年局慶學術研討會,民國89年。 12.丁介峰,第二高速公路特殊橋梁專輯,國道新建工程局,民國88年。 13.許振揚,”橋樑之施工法及破壞機制淺論”,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 程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92年。 14.徐耀賜,橋樑結構之基本功能,全威圖書,民國86年。 15.營建雜誌社,鋼構造建築物鋼結構設計技術規範。 (一)鋼結構容許應力設計規範及解說。 (二)鋼結構極限設計規範及解說。 16.交通部,公路橋梁設計規範,民國89年。 17.盧泰成,”預力I型橋樑之破壞模式及施工中自動檢查方法”, 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碩士論文,民國95年。 18.余炳盛、曹永德、王玉瑞,台灣的橋梁,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民國96年。 19.林樹柱,認識橋梁,財團法人中興工程科技研究發展基金會, 民國94年。 20.邱琳濱,國內最大斷面預鑄節塊工法橋梁之設計及施工-彰化二 號及四號高架橋,交通部台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民國95年。 21.榮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公路預力混凝土橋樑工程實務,科技圖書股份有限公司,91年。 22.榮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公路預力混凝土橋樑設計與施工實務,科技圖書股份有限公司,91年。

摘要: 台灣地小人稠,公共建設之推展,可供徵收之用地實在有限,因此橋樑建設愈來愈普遍。例如第二高速公路及高速鐵路,因路權限制,橋樑佔有相當多之比例,橋樑工程之施工法中,「支撐先進工法」是常用之施工法,本文即針對此工法加以探討。 本文先就「支撐先進工法」之作業程序、關鍵技術作一詳細之整理後,再從中找出施工時易發生的問題點,最後提出因應對策及研擬一套可供施工單位參考之自主檢查表。 另外,本文亦探討此工法建成之橋梁之可能破壞模式,並推導出彎矩及剪力破壞下之破壞荷重及彎矩與剪力同時破壞下之翼板與腹板斷面比。

Taiwan is a small country with high population density. With very little land able to be levied for infra-structure constructions, bridges become very popular everywhere. For example, both the Second High Way and the High Speed Railway possess a large portion of bridges. The ASM (Advancing Shoring Method) is an important and popular method for bridge constructions. It is the main objective of the paper. The paper first sorted the constructing processes and key technologies for ASM construction, and then, found out the problems which are easy to happen during working. After the solutions to the problems were offered, the paper suggested a construction checklist for the reference of working sites. In addition, potential failure modes for the bridges by ASM construction were discussed. The failure loads and the ratios of the flange thickness to the web thickness under bending failure, shearing failure or both failures occurring at the same time were derived in the 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