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跨徑鋼箱型梁全跨吊裝工法之自主檢查表研擬及破壞模式探討

關鍵字: bridge

引用: [1] 林彥君、林曜滄、張英發、陳光輝、湯維郁、楊世仲、楊顯樑,「橋梁工程整體施工計畫製作綱要委託專案計畫」,財團法人中華顧問工程司,民國94年12月。 [2] 張荻薇、王炤烈、林曜滄、曾榮川,「鋼結構橋梁在災後重建之應用」中日鋼結構工程研討會, 96年12月8日。 [3] 張荻葳、馮怡園、陳輝、曾榮川,「都市高架快速道路之設計與施工」,中華技術雜誌第58期,92年4月。 [4] 交通部公路總局,振興經濟重大交通建設計畫「省道老舊受損橋梁改善計畫」,計畫期程:98年1月至99年12月。 [5] 張荻薇,「台灣的橋梁建設」,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三十週年紀念特刊,民國95年。 [6] 陳生金,「鋼結構工程之演進」,中華民國鋼結構協會/技術交流園地,94年08月15日。 [7] 陳正誠,「鋼結構耐震之特性與發展」,中華民國鋼結構協會/技術交流園地,95年7月17日。 [8] 陳生金,「鋼結構橋梁之適用性」,中華民國鋼結構協會/技術交流園地,94年。 [9] 陳生金,「鋼結構的特性」,中華民國鋼結構協會/技術交流園地,94年08月11日。 [10] 余炳盛、曹永德、王玉瑞「台灣的橋梁」,遠足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民國96年。 [11] 林樹柱「認識橋梁」,財團法人中興工程科技研究發展基金會,民國94年。 [12] 徐耀賜,「橋梁結構損壞模式之研究(二)」,交通部科技顧問室研究報告,民國90年11月。 [13] 徐耀賜,「橋樑結構之基本功能」,全威圖書有限公司,民國86年。 [14] 徐耀賜,「鋼橋設計原理」,全華科技圖書股份有限公司,民國91年。 [15] 張助壽,「支撐先進工法破壞模式探討及施工中自主檢查表研擬」,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碩士論文,民國98年7月。 [16] 李健成、林志榮、王家謹、蕭興臺,「跨河大跨度鋼橋推進、橫移、下降吊裝工法」,鋼結構會刊第29期,96年12月1日。 [17] 許振揚,「橋樑之施工法及破壞機制淺論」,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碩士論文,民國92年。 [18] 國道6號南投段工程簡報,「第三代高速公路-國道6號南投段之節能減碳具體作為」,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 [19] 公路總局網站,「特色橋梁」,交通部公路總局第四養護工程處。 [20] 官明郎,「桃竹地區新建之三座鋼拱橋施工隨筆」,技師報第360期。 [21] 徐耀賜,「橋梁結構損壞模式之研究(二)混凝土橋」,交通部科技顧問室研究報告,民國88年10月。 [22] 陳炳旭,「東西向快速道路/八里新店線第C805標工程結案報告」,榮重鋼構股份有限公司,民國97年。 [23] 張震宇,「國道6號南投段第C606A標國姓高架橋工程簡報」(現地觀摩),交通部臺灣區國道新建工程局第二區工程處,民國98年3月13日。 [24] 魏炳輝,「國道6號南投段第C606A標國姓高架橋工程結案報告」,互助營造股份有限公司(與日商鹿島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共同承攬),民國98年3月28日。 [25] 許榮漢,「國道6號南投段第C606A標國姓高架橋工程」(金質獎參訪標監造簡報),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民國98年6月8日。 [26] 劉有進,「鋼橋面鈑銲接施工之探討與簡介」,中國鋼結構協會,95年08月07日。 [27] 歐裕興,「國道6號南投段第C606A標國姓高架橋工程施工計畫」,大將作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民國97年。 [28] 吳澤成,「橋梁工程整體施工計畫書製作綱要附冊:分項工程施工計畫書參考例」,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民國95年。 [29] 黃巨沛,「全跨預鑄箱型橋梁之破壞模式概論及自主檢查表研擬」,國立中興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碩士論文,民國97年。 [30] 林呈,「台灣河流之沖刷對橋梁基礎與道路邊坡之影響及因應對策研究」,交通部公路局專案研究計畫(期中報告),民國90年。 [31] 林呈,「本省西部重要河川橋梁橋基災害分析與橋基保護工法資料庫系統之建立」,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民國87年6月。 [32] 陳生金,「鋼結構行為與設計」,科技圖書股份有限公司,民國98年1月。 相關網站 中華民國鋼結構協會http://www.tiscnet.org.tw/index.php 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http://www.freeway.gov.tw/ 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http://www.taneeb.gov.tw/ 交通部公路總局http://www.thb.gov.tw/

摘要: 橋梁是交通運輸系統中最關鍵環節之一,由於大跨徑鋼箱型橋梁及特殊橋型之地位不可或缺,鋼結構橋梁之競爭優勢日益增加。 本文透過相關文獻研究彙整後,將常被廣泛使用之各種橋梁工法逐一作概要性介紹,並選定大跨徑鋼箱型梁全跨吊裝工法為主要研究對象,以座落於『國道6號南投段第C606A標』為例進行研究,內容包括下部結構及上部結構之施工特色、主要之作業項目、成敗之關鍵作業等,並歸納出要徑作業項目及關鍵技術。根據此項研究資料,導出下列兩項研究成果: (1) 研擬出一套可行之自主檢查表,期能正確研判出施工之瓶頸,事先研擬出對策,進而增加工作效率,增進工程品質,此檢查表可提供現場施工單位參考。 (2) 探討該鋼箱型橋梁完工後之可能破壞模式,並根據橋梁可能產生之局部破壞及整體破壞模式,推導出彎矩、剪力破壞下之破壞荷重,以及彎矩與剪力同時破壞下之破壞荷重,然後再提供一線性圖形,可據以判定橋梁為彎矩破壞或為剪力破壞,以供設計單位參考。

The bridge is one of the key roles in transportation systems. Due to the necessity of the long-span steel box bridges and the special types of bridges, the steel bridges are increasing their competitive advantages. Through the collection and comparison of the relevant researches, this research offered a general introduction for a variety of bridge constructions, and then, selected the large-span steel box girder bridges by full-span hoisting method as the main object of the study. Taking "Nantou section of National Highway No. C606A 6 " as an example, the research content includes the substructure and superstructure featuring construction methods, main steps of operations and the keys to success. According to the study, the following results are offered. (1) A set of feasible construction checklists which are helpful for correctly judging the construction bottlenecks and developing measures prior to them is provided. These checklists can also increase the work efficiency and improve project quality. The checklists are developed for the reference for construction on working sites. (2) The possible failure modes and the corresponding failure loads were discussed in the study. A linear equation and figure which differentiate the bending failures from shearing failures of the bridges were provided for the reference for engineers in their designing wor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