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乙醯化合物, CH3COR, (R=H, F, Cl, OH, CN, NC, BH2, NH2, CH3)分子內互變異構現象(Intramolecular tautomerism)之Ab initio分子軌域研究

關鍵字: CHEMICAL-ENGINEERING

摘要: 本篇論文係以ab initio 分子軌域理論計算,來研究一些乙醯化合物(CH3CCOR,R=H ,F,Cl,OH,CN,NC,BH2,NH2,CH3) 的分子內互變異構現象(Tautomerism) 。全部的逗 留點(Stationary Point)包括Keto-form,Enol-form及過渡態結構皆經HF/6-31G* 及MP2/6-31G*之完全幾何優選(Full Geometry Optimization),並經由振動頻率計 算予以確認,為求得電子相關能量(Electron Correlation Energy) ,吾人更進一 步做MP4/6-311++G**//MP2/6-31G*計算。此外也利用NBO (Natural Bond Orbital) 分析取得分子內各個鍵結的資料,並利用IRC (Intrinsic Reaction Coordinate) 計算來確定過渡態與反應物和產物在反應座標軸上的對應關係。 NBO 計算結果顯示,在Keto-form 時,分子有超共軛(Hyperconjugation)效應存在 ,並且位於羰基上氧原子的弧電子對(Lone Pair Electrons) 與C-R 之反鍵結存有 強烈作用。例如R=F 時,此作用所產生的穩定能 (Stabilization Energy) 即高達 61.88 Kcal/mole。相對的在Enol-form,時,電子分別由氧原子和取代基進入C=C π鍵之反鍵結軌域,此作用分別提供了47.53 kcal/mole 及30.30 Kcal/mole 的穩 定能。然而在過渡態時,氧原子的孤電子對與C1-H7 之反鍵結,亦顯現強烈的作用 存在,且穩定能高達152.03 Kcal/mole。 由Enol轉變成Keto之互變異構的過程中,當R=CN時,能量障礙△E值最大:73.81 (HF),57.42(MP2),56.51(MP4) Kcal/mole;其最小值發生在R=NH2 時:47.75 ( HF),38.93(MP2),39.10(MP4) Kcal/mol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