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瀝青混凝土拌合廠降低廠拌溫度可行性研究

關鍵字: 節能減碳 Carbon Reduction; 瀝青混凝土拌合廠; 降低加熱拌合溫度; Asphalt Concrete; Reduced Mixing Temperature

摘要: 地球上溫室效應氣體的排放,造成地球暖化,溫度逐年上昇及氣候變遷,而引起溫度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二氧化碳排放比例提高,節能減碳是克服溫室效應最直接的方法,亦是政府近年來施政重點。瀝青混凝土於瀝青混凝土拌合廠產製過程中,因需高溫加熱拌合,除增加熱能量之耗費,加熱後之瀝青混凝土如何減緩熱能散失,亦是少人注意。本研究主要是如何運用節能減碳概念於瀝青混凝土廠產程中,利用降低拌合溫度有效降低能源之使用量,進而達到節能減碳之目的。 本研究主要為瀝青混凝土拌合廠在拌合過程中利用降低加熱拌合溫度及減少瀝青混凝土於運送途中之損失溫度,以求減少為達到規定之工地溫度而過度加熱所消耗之熱能,達到減少能源消耗之目的,並探討孔隙率、粒料間的孔隙VMA、穩定值、流度值是否符合規範值。研究結果顯示降低出廠溫度來進行試驗,當出廠溫度降為150℃與140℃時,根據研究結果顯示:其孔隙率、VMA、穩定值與流度值等性質,均能符合公共工程施工綱要規範「第02741章瀝青混凝土之一般要求」之規定,此時可再針對工地運送距離之遠近,斟酌選擇最適合降低溫度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