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校舍結構耐震補強設計細部圖說之研究

關鍵字: 翼牆 expansion column reinforcement; RC剪力牆補強工法 wing walls; RC shear force characteristics of the wall reinforcement

引用: 1. 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混凝土工程施工規範與解說」,土木402-94,台北,2005年。 2. 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混凝土工程設計規範與解說」,土木401-96,台北,2007年。 3. 中華您國結構工程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鋼筋混凝土結構修復補強設計參考手冊」,2008年。 4. 內政部,「建築物磚構造設計及施工規範」,台北,2008年。 5. 邱耀正、黃世建、蔡克銓,「校舍耐震補強現地試驗成果研討會論文集」,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報告編號NCREE-08-001,2008年。 6. 邱聰智、沈文成、蕭輔沛、楊耀昇等,「校舍結構耐震補強設計實作講習會」,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報告編號:NCREE-09-007,2009年。 7. 鍾立來、葉勇凱、簡文郁、柴駿甫等,「校舍結構耐震評估與補強技術手冊」,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報告編號NCREE-08-023,2009年。 8. 蔡克銓、林其璋、鍾立來、葉勇凱等,「校舍結構耐震評估與補強技術手冊講習會論文集」,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2009年。 9. 鍾立來、葉勇凱、簡文郁、蕭輔沛等,「校舍結構耐震評估與補強技術手冊第二版」,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報告編號NCREE-09-023,2009年。 10. 葉祥海、蕭興臺、吳傳威、游本志,「九二一震後建築物修復補強技術彙編及探討」,內政部建築研究所,2002年。 11. 郭瑞宗,「擴柱補強對非韌性鋼筋混凝土梁柱內接頭抗剪提昇之研究」,碩士論文,國立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研究所,2004年。 12. 蔡昇芳,「翼牆用於RC構架補強之研究」,碩士論文,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學研究所,2005年。 13. 陳惠萱,「結構耐震補強之建築設計研究」,碩士論文,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2008年。 14. 裘維平,「校舍建築 RC 擴柱補強現地試驗與分析」,碩士論文,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2008年。 15. 阮鈞平,「RC學校建築之震害分析與快速診斷研究」,碩士論文,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2002年。 16. 李錫霖、張奇偉、陳光瑞、黃心怡,「既有鋼筋混凝土建築物耐震補強設計邏輯之初探」,建築與規劃學報,第1卷第1期,pp.39-52,2000年。 17. 校舍補強專案辦公室,「校舍耐震評估與補強電子報」,No. 06 January 2011。 18. 校舍補強專案辦公室,「校舍耐震評估與補強電子報」,No.07 May 2011。 19. Sergio M. Alcocer, James O. Jirsa, ”Strength of Reinforced Concrete Frame Connections Rehabilitated By Jacketing,” ACI Structural Journal, Title no. 90-S26, May-June ,1993. 20. Tsonos A. G.,“Laterial Load Response of Strengthened Reinforced Concrete Beam-Column Joints,”ACI structural Journal, Vol. 96, No. 1, pp 46-56,1999.

摘要: 本文針對目前工程業界常使用的校舍耐震補強方法,作理論及實驗回顧,蒐集台灣近二年已完成之151棟中小學校舍建築物耐震結構補強設計圖說,歸納擴柱補強、翼牆及RC剪力牆補強工法之特性及優缺點進行比較。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雖提供各補強工法之標準設計圖說,惟業界工程師補強設計之細部圖說與其有諸多差異性,本文主要就各補強工法主要結構之箍筋、繫筋型式、主筋續接、屋頂收頭方式、地下室基礎開挖、回填之各種方式進行彙整分析比較,另對一般校舍常見之高窗、分期興建及植筋工程之施工步驟及應注意事項等加以研析、彙整說明,提供專業工程師未來就低矮之校舍結構進行補強設計參考之平台。 本文主要提供既有低矮樓層校舍之建築結構補強設計細部圖說之整理,尚無法就補強施工圖比較其耐震有效性及施工可行性,因建築結構補強牽涉範圍並不僅僅限於結構本身,也涉及許多使用上的因子,這些因子亦可轉化為切入補強設計的途徑,待後續研究評估其耐震有效性及施工可行性,提供結構工程師多元的看法及思考補強設計之管道,建立更完整之補強設計圖說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