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評估以超級鋪面及馬歇爾配合設計最適含油量拌合超級鋪面級配績效之比較研究

關鍵字: superpave 超級鋪面; Marshall; 馬歇爾

摘要: 本研究主要是以超級鋪面及馬歇爾配合設計最適含油量拌合超級鋪面級配績效之比較研究,透過一系列的力學性質試驗如:成效試驗以及動態模數試驗、永久變形試驗等比較並探討其抵抗變形行為及抗疲勞性能之間差異。 根據成效試驗結果顯示,超級鋪面配合設計最適含油量瀝青混凝土,有較低流度值,因此其抵抗車轍能力佳,但其穩定值及張力強度高,表示常溫力抵抗疲勞能力略高。 由動態模數主曲線的試驗結果得知在高溫低頻或低溫高頻下,超級鋪面配合設計最適含油量瀝青混凝土動態模數值,高於馬歇爾配合設計最適含油量瀝青混凝土,表示高溫抵抗車轍能力佳。 由永久應變主曲線及三軸試驗結果亦顯示,超級鋪面配合設計最適含油量瀝青混凝土較馬歇配合設計最適含油量瀝青混凝土,有較佳抵抗變形能力。 根據相位角主曲線試驗結果顯示,超級鋪面配合設計最適含油量瀝青混凝土,在受外力荷重下過程當中其能量損失較小,抵抗車轍能力佳。 由間接張力潛變試驗及破裂強度試驗結果顯示,超級鋪面配合設計最適含油量瀝青混凝土較馬歇爾配合設計最適含油量瀝青混凝土,具有略低的冪次方係數值,及略大的抵抗破裂能量,表示抵抗疲勞能力略佳。 綜合上述試驗顯示超級鋪面配合設計最適含油量瀝青混凝土,在抵抗車撤或疲勞能力上,較優於馬歇爾配合設計最適含油量瀝青混凝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