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再生瀝青混凝土廠拌溫度控制之研究

關鍵字: Carbon reduction; 節能減碳; Kiln; Asphalt concrete mixing plant; 乾燥爐; 瀝青混凝土拌和廠

摘要: 為克服地球暖化及氣候變遷之問題,節能減碳是降低溫室氣體排放最直接且有效的辦法,亦是政府近年來施政的重點。以節能減碳及環保之概念針對瀝青混凝土廠之乾燥爐進行降溫及添加回收刨除料(RAP),並且如何兼顧符合環保理念及鋪面成效乃是刻不容緩之議題。於本研究中以「降低再生乾燥爐之加熱溫度,不改變新料乾燥爐之溫度」-藉由直接降低再生乾燥爐之溫度來減少加熱燃油之消耗與「將新粒料乾燥爐之熱風導入再生料乾燥爐,並改變新料乾燥爐之溫度進行測試」-間接加熱再生料而不需另外開啟再生乾燥爐之爐火,進而節省再生乾燥爐燃油之消耗。此外,若再生料乾燥爐溫度過高,將可能導致再生料發出異味,而試驗結果均無異味超標之問題。 本研究將以不同乾燥爐加熱型式( 1. 一般乾燥爐之加熱拌和; 2. 重新導入熱風加熱)滿足所需要求進行不同溫度、不同再生料添加比例之瀝青混凝土廠拌,最後以室內試驗分析其成效,及分析廠拌之溫度變化及耗費燃油量分析,用以作為節能減碳之分析因子。 在第一類型廠拌「降低再生乾燥爐之加熱溫度,不改變新料乾燥爐之溫度」中可知降低再生乾燥爐之溫度至120度或125度時,會些微降低拌和出廠之瀝青混凝土之成效品質,但均能符合交通部交通技術標準規範重級交通量之標準,在40分鐘之運送時間之內均可符合到達工地溫度之檢測標準120度以上;在第二類型廠拌「將新粒料乾燥爐之熱風導入再生料乾燥爐,並改變新料乾燥爐之溫度進行測試」,因為降低新料乾燥爐之溫度亦會直接影響再生乾燥爐之溫度,故在雙重溫度影響之下,再生瀝青混凝土產品之溫度變異就相對較大,當新料乾燥爐降溫至175度時,出廠之瀝青混凝土產品到達工地鋪設溫度未達120度(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02742章規範值)為不適合鋪設之狀態,而其他溫度之測試在成效品質及現地績效部份,則可符合交通部之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