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設計並探討手性雙氨鹼的催化脫質子反應的手性選擇性

關鍵字: Taiwan

摘要: 此研究目的在於合成手性雙胺化合物,用以幫助環氧化物在脫質子後能形成具光學活性的allylic alcohols。 研究中已順利合成出七種擁有[3,2,1]或[2,2,1]雙環結構的手性雙胺化合物(化合物1~7),並在手性雙氨鹼的催化脫質子反應上已表現了大於84 %的鏡像立體超越值。本文中除了會對合成雙胺化合物進行詳細的描述,也將分析雙環上不同位置、不同結構的取代基對選擇性所造成的影響,且對後續的發展提供思考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