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γ phase 釔氘化物之紅外光、遠紅外光穿透光譜測量及光學常數分析

關鍵字: 釔氘化物 γ phase 釔氘化物; 釔氘化物穿透光譜

摘要: 摘 要 本論文主要探討稀土元素Y與氘氣作用形成YD3-δ,並測量其電阻和光學穿透率;實驗結果發現,在紅外光和遠紅外光處有因為氘原子的振動而吸收光子的波峰,其波峰的位置與氫原子不同,其差別主要是因為氘原子的質量為氫原子的2倍。 比較YH3-δ和YD3-δ的光譜,發現在可見光、紅外光和遠紅外光的base line都是一樣的(即Y格結構並沒有因為氫原子和氘原子而不同),與Kelly等人所假設(Y 至YH3-δ的轉變,是由於Y晶格的轉變)不符,而印證了Ng等人所假設的理論(Y 至YH3-δ的轉變,是由於氫原子所帶電子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