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The coexist of superconducting and magnetism in Y1-XErXNi2B2C system

關鍵字: Y1-XErXNi2B2C; Y1-XErXNi2B2C

摘要: 我們的實驗主要是研究YNi2B2C系統在攙雜入Er3+離子後, 所形 成的Y1-XErXNi2B2C系統中,磁性對此系統的超導性所造成 的影響。 我們以氬銲的方式在電弧爐(arc gurnacl)中燒結出樣品, 並以X-ray 粉末繞射儀、掃描式電子顯微鏡、能量色散X-ray 分析來檢測樣品的 成份。 從樣品的磁性量測可 發現,隨著磁性離子(Er3+)在系統中的 濃度增加,系統的超導臨界溫度 就愈低。不過就算Er3+完全取代 Y3+,系統的臨界溫度仍可達10K左右。 顯示在此系統,磁性並不 會嚴重地破壞超導電性。所以我們以RKKY理 論來解釋磁性離子 彼此間的作用,是經由磁性離子的磁矩與超導電子間 的交互作用 所形成的間接作用。 為了進一步了解,我們將實驗結果與其它稀土離子(Gd3+,Dy3+ Ho3+)對 此系統的影響做比較;我們發現磁性確實會破壞超導性, 只是各離子對 系統的影響各異。以Y1-XDyXNi2B2C系統來說,當x> 0.6我們便觀測不到 樣品具超導性。 由於樣品系統的臨界 溫度,與磁性離子的濃度的關係能以 de Gennes factor描述,我們發 現離子的de Gennes factor較 小者(Ho3+,Er3+),我們可觀察到長程磁 序與超導電性共存的現象, 這是因為Ho3+與Er3+離子的磁矩與超導電子 間的交互作用較小, 所以當系統的離子濃度較高時,仍可觀察到超導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