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Magnetic and Transport properties of Cr1-xTixNδ solid solution nitrides

關鍵字: Nitride 氮化物; Perovskite; Magnetoresitance; Double Exchange; Super Exchange; Ferromagnetism polaron; 鈣鈦礦; 磁阻; 雙交換作用; 超交換作用; 鐵磁性; 偏極子

摘要: 藉由電弧氬焊我們成功地製作Cr1-xTix(x=0.1~0.5)合金,再通氮形成Cr1-xTixNδ材料,其晶格常數變化將藉由粉末繞射X-RAY分析。為了瞭解其特殊的物理機制,對樣品的磁性與傳輸特性來進行研究。隨著Ti的摻雜在降溫過程觀察到材料具有鐵磁特性,且在x=0.5時居禮溫度Tc最高,隨著降溫過程呈現順磁態轉鐵磁態。由磁滯曲線可看出材料屬於軟鐵磁材料,矯頑磁力偏弱,在x=0.5時樣品的鐵磁特性最強烈,並隨著Ti摻雜比例降低鐵磁性迅速減弱。分析磁態轉換過程溫度對磁化強度之關連性。藉由四點量測技術來觀察樣品傳輸特性,由非金屬相轉換到類金屬相的相變點溫度Tp可約略對應至磁性相變居禮溫度Tc,其磁性與電性之間因雙交換機制(Double-exchange)存在顯著關連性。施予外加磁場時,電阻會隨著樣品磁化強度的增強而變小,進而呈現出負磁阻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