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纖鋅結構的氮化鎵奈米線之光學性質研究

關鍵字: 氮化鎵 GaN 奈米線; 量子效應; 不允許振盪帶; 電漿振盪頻率; 聲子

摘要: 在本篇論文中 , 我們首先藉由氮化鎵奈米線在紫外光與可見光區的穿透光譜 , 得知在室溫時的能隙大小 , 與塊材比較起來 , 有藍位移的現象發生 , 此為量子效應所造成的影響 ; 同時 , 再藉由穿透光譜隨著溫度變化的關係 , 得知了能隙在各種不同溫度時與室溫的差異。其次 , 我們由在紅外光區的反射光譜 , 觀察到了的橫向聲子與縱向聲子 , 以及自由載子對聲子所造成的影響 ; 同時也計算出了電漿振盪頻率及自由載子濃度。最後 , 我們則是利用氮化鎵奈米線在紅外光區的穿透光譜 , 觀察出橫向聲子與縱向聲子兩者在振盪型式上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