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ize effect and magnetization measurements in CaMn1-xFexO3 (x = 0 ~ 0.25) nanowires

關鍵字: nanowire 奈米線; CaMnFeO; CaMnFeO

摘要: CaMn1-xFexO3 nanowire arrays were prepared in porous anodic aluminum oxide (AAO) template with using sol-gel process ,Fe is substituted for Mn up to x=0.25. The average diameter is about 40 nm. According to X-ray diffraction (XRD) indicate that the lattice expansion and the nanowire is perovskite structure. This substitution brings out the change of lattice parameters ,cell volume and gradually show the ferromaggnetism.

我們成功地利用了溶膠凝膠法,在陽極處理過的氧化鋁基板 ( AAO )上,製備了磁性材料CaMn1-xFexO3 (x=0~0.25)奈米線陣列,在整個製程35℃~1300℃的升溫範圍中,利用SDT-TGA來量測樣品在溫度上升過程中的重量損失率,進而測量在不同摻雜比例時,該巨磁阻材料所表現出的物理性質,我們利用X-Ray確定樣品的純度與晶格常數的變化,並且利用SEM(電子顯微鏡),FE-SEM (場發式電子顯微鏡),來觀測奈米線陣列的長度以及孔徑大小,奈米線的平均直徑大小約為40nm長度為數μm。在0~300 K的溫度範圍,利用MPMS(超導量子干涉儀),測量奈米線陣列的磁化強度與磁滯曲線。在本實驗中我們是利用三價鐵離子(Fe+3)來取代四價(Mn+4),發現了參雜Fe的比例越大時,TC有著趨勢性的上升。呼應了塊材中TC隨著Fe比例增加而上升,還有利用了同步輻射中心的X光吸收光譜,來確定了樣品中Fe離子的價數,確定Fe在樣品中的價數是+2、+3價並存,提供了雙交換機制(Double-exchange)發生所需要的條件,與塊材樣品的比較,我們對於奈米尺度下所產生的尺度效應有深入的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