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Electron Paramagnetic Resonance study of colossal magnetoresistive materials La0.7Ba0.3Mn1-xFexO3(x=0.08、0.1、0.15、0.2)

關鍵字: EPR 電子順磁共振光譜

摘要: 本論文主要探討龐磁組材料La0.7Ba0.3Mn1-xFexO3(x=0.08、0.1、0.15、0.2)的電子順磁共振光譜(ESR)分析,從光譜分析中可得知溫度對共振場、geff值、共振吸收強度與共振場寬度的關係,由這些訊息我們可以了解樣品內凜磁場的均勻性和電子自旋相關特性,更重要的是由實驗結果發現在一階微分光譜中樣品呈現鐵磁性和順磁性共存的現象。另一方面隨著鐵離子(Fe3+)摻雜比例增高共振吸收強度愈低,正好反映了摻雜鐵離子(Fe3+)取代錳離子(Mn3+)後會減弱Mn-O-Mn雙交換作用的機制;然而隨著鐵離子(Fe3+)摻雜比例增高共振場寬度愈大,則顯示摻雜愈多內凜磁場愈不均勻的現象。同時我們利用共振吸收強度和場寬對溫度的關係來分析估算在高溫順磁區摻雜不同比例下活化能的大小,由計算結果後得知摻雜鐵離子愈多活化能愈低,換言之極化子(polaron)從一個位置跳到另一個位置所需克服的位能障礙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