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具被動步行特性雙足機器人之混合系統建模與主動式步態控制

關鍵字: Passive 被動式; Biped Robots; Hybrid-System Modeling; Virtual Gravity; Neural-Adapt Control; 雙足步行機械; 混合動力系統模式; 虛擬重力; 類神經適應控制器

摘要: 本論文針對McGeer[1]所提之依靠重力驅動走下斜坡的被動式雙足步行機械,利用Lagrange方程式和角動量守恆原理,推導其混合動力系統模式,並選擇適當的初始條件和參數,以電腦模擬雙足自然走下斜坡的動態特性。再探討仿被動式的虛擬重力與具強健性之能量追蹤等主動式控制法,獲得致動器所需之等效驅動力矩,讓該簡易機器人於平面上亦能以自然省能的方式行走。 上述仿被動式方法,需依靠試誤法及多次模擬經驗,來選擇適當的初始值與系統參數,始可達成具被動式動態行走的功能。為了使雙足機器人擁有較複雜的步行能力,因此再根據混合動力系統模式,選擇適當的Lyapunov候選函數,提出一穩定類神經適應控制器,其中包含一輻射基底類神經網路以補償模式不確定性,其參數調適律含一 修正項,經由電腦模擬,可以驗證所提控制策略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