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Y與YH3-δ的穿透光譜及光學常數、介電函數、導電率之計算與分析

關鍵字: Y YH3-δ

摘要: 摘 要 在室溫時,測量能量範圍在0.05 eV ~ 6.2 eV之間 的Y與YH3-d薄膜的穿透光譜(d@0.127),再經藉由此實驗數據計算 a(w)、n(w)、k(w)、e1(w)、e2(w)、s1(w)等物理量隨頻率的變化。對於YH3-d樣品,在能量範圍0.2 eV ~ 6.2 eV的光學性質主要來自於能帶間的躍遷(interband transition)和雜質相關的躍遷(impurity-related transition) ;而 在能量範圍0.05 eV ~ 0.2 eV的光學性質主要由氫原子振動模態(hydrogen vibration modes)所決定,實驗結果發現此樣品具有強的自由載子(free carriers)的吸收,我們估計了一些物理參數如電漿頻率(plasma frequency)、有效載子密度(effective carrier density)和施體雜質的游離能(donor ionization energy),對於從光譜所得一些optical features,我們也解釋了可能的來源。而在此論文裡面,我們把重點放在YH3-d,對於Y我們只做些大概的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