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洞型鐵基超導體La1-xSrxFeAsO之熱擾動研究

關鍵字: Superconductor; 超導體; Thermal fluctuation; 熱擾動

摘要: 本論文主要研究電洞型鐵基超導體La1-xSrxFeAsO,在摻雜不同比例Sr2+離子後,討論其不同比例下的結構分析、傳導性質、磁性變化。在結構分析上,利用X-ray粉末繞射的結果,可觀察出晶格繞射的峰值會隨著Sr2+離子摻雜的比例有所偏移。磁性與電性的量測上,也發現出不同比例Sr2+離子摻雜會造成趨勢性的變化。經由量測電性時,改變外加磁場的大小,我們可以看出超導轉變溫度Tc隨著外加磁場而降低、超導轉變溫度區間△Tc會隨著磁場加大而變寬,了解到其中熱擾動(Thermal fluctuations)的現象。在分析熱擾動的行為時,引進了尺度定律(Scaling law)分析樣品在不同磁場下的超導轉變溫度Tc,藉由此關係配合電荷交換機制的上升曲線,我們可得知La0.87Sr0.13FeAsO此樣品之上臨界磁場,同時也可觀察到本樣品並非BCS定義下的負曲率曲線。且由磁滯曲線可得下臨界磁場,因此,我們可得到相干長度(Coherence length)與穿透深度(Penetration depth)等物理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