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俄能源合作對中國石油安全之影響:從西伯利亞油管興建爭議分析

關鍵字: geoeconmics; 地緣經濟; Nontraditional Security; Petroleum security; Energy diplomacy; 非傳統安全; 石油安全; 能源外交

引用: 由於中亞地區石油儲量開採前景極為可觀,以及政治、經濟和社會較中東地區相對的穩定,可能成為中國二十一世紀石油進口的重要替代來源之一,值得未來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研究者參考。

摘要: 八○年代中國經濟改革開放,成為亞洲經濟成長最快速的國家,但也擴大了石油供需矛盾,石油安全問題逐漸浮現;一九九三年從石油自給自足國成為淨進口國,到了二○○四年,更一躍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石油進口國。石油安全對國民經濟發展具有重大意義,「石油來源多元化」就成為中國石油安全的核心戰略。 另一方面,俄羅斯於冷戰後,加強與中國政治、軍事與能源合作關係。一九九四年十一月,提出興建從西伯利亞安加爾斯克(Angarsk)到中國大慶2,400公里長的跨國石油管道「安大線」的建議。二○○二年十二月,日本以資金為誘因,遊說改建由安加爾斯克(Angarsk),到位於太平洋濱納霍德卡(Nakhodka)的「安納線」。俄羅斯在國家戰略考量下,於二○○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正式宣布起點改自東西伯利亞的泰舍特(Taishet),至納霍德卡(Nakhodka)的「泰納線」。 本文從「西伯利亞油管興建爭議」事件,分析中俄能源合作的戰略考量,及對中國石油安全的影響。研究結果發現:(一)中俄能源合作尚存在著競爭關係(二)陸路輸油才能真正保障中國石油安全(三)中國加強海軍建設,保衛海上資源和能源補給能力(四)為獲得穩定的外部石油資源,仍須與中東各國合作(五)中國已明顯涉入中亞的地緣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