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全球公民社會與國際非政府組織之研究---以人權議題為例

關鍵字: Global Civil Society; 全球公民社會; International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Human Rights; United Nations; 國際非政府組織; 人權; 聯合國

摘要: 國際社會在全球化潮流的驅使下,傳統以國家為主要行為者的「統治」概念,已轉變成注重非國家行為者角色的「治理」概念。換言之,強調上下階層關係的「統治」已不再能有效解釋如何有效的處理全球性公共事務,取而代之的則是強調各行為者之間彼此協調與配合的「治理」模式。 本論文主要的宗旨在於說明,由於全球公民社會的崛起與非政府組織的蓬勃發展,國際體系中各個行為者之間的互動關係已產生明顯的改變。對於全球性公共事務的處理,主權國家已不再有能力單獨完成,國際組織以及全球公民社會中的國際非政府組織,甚至跨國性的公民社會運動等與主權國家彼此之間的協調與搭配才是維持國際秩序、促進體系和平、以達成人類可持續性發展之道。 本文乃以人權議題為例,透過全球治理途徑的運用,觀察國際人權規範與建制中各行為者之間的互動關係,並分別說明於人權議題中主權國家、聯合國、及國際非政府組織各自所扮演的角色及其彼此之間的互動關係。在人權議題的領域中,本文選擇國際特赦組織、人權觀察、以及國際紅十字會三個國際人權非政府組織為例,探究在人權保障及改善的事務上,其與聯合國和主權國家之間的合作與牽制關係,且對於一些違反人權的國家如何進行協商、提供專業知識和施加壓力。本文認為,全球公民社會的崛起,廹使主權國家必須重視非國家行為者的角色及功能,透過彼此的合作,全球治理的目標才得以實踐,人類可持續性發展的理想才得以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