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日本麻生政府打擊索馬利亞海盜政策之研究-以環境模型探討

關鍵字: Aso 麻生政府 Somalia pirate the Environment Model anti-piracy law; 索馬利亞海盜; 環境模型; 海盜對策法

引用: 壹、中文部分 一、書籍 Earl Babbie。李美華、孔祥明等合譯(2004),《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台北:時英出版社。 Frankfort Nachmias.C、David Nachmias。潘明宏、陳志瑋合譯(2003),《最新社會科學研究方法》。台北:韋伯文化國際。 小原雅博。加藤嘉一譯(2009),《日本走向何方》。北京:中信出版社。 王少普,吳寄南(2003),《戰後日本防衛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 包霞秦、臧志軍編(2003年),《變革中的日本政治與外交》。北京:時事出版。 何思慎著(2008),《敵乎?友乎?冷戰後日本對華外交思路的探索》。台北:致良出版社。 李秀石(2010),《日本新保守主義戰略研究》。北京:時事出版。 林碧炤(1990),《國際政治與外交政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 金熙德(2006),《21世紀初的日本政治與外交》。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 金榮勇主編(2007),《東亞區域意識下的亞太戰略發展》。台北: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出版。 卓南生(1995),《大國夢與盟主論-總保守化的日本政治與外交》。台北:聯合經出版社。 松村崎夫、伊藤光利、辻中豊。吳明上譯(2005),《日本政府與政治》。台北:五南圖書出版。 除方勝(2009),《冷戰後日本政黨體制轉型研究》。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張亞中主編(2007),《國際關係總論》。台北:揚智文化。 張廣宇(2005),《冷戰後日本新保守主義與政治右傾化》。北京:北京大學出版。 許介麟、楊鈞池(2006),《日本政治制度》。台北:三民書局。 姜皇池(2004),《國際海洋法》。台北:學林文化出版公司。 楊永名主編(2009),《新世紀日本體制的再轉型》。台北:翰盧圖書。 黃秋龍(2004),《非傳統安全研究的理論與實際》。台北:法務部調查局。 行政會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2008),《「日本海洋政策發展與對策」政策建議書》。台北: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趙軍(2007),《日本右翼與日本社會》。廣州:廣東人民出版社。 蔡增家(2004),《日本轉型:九零年之後政治經濟體制的轉變》。台北:五南圖書出版。 閻學通、孫學峰(2001),《國際關係研究實用方法》。北京:人民出版社。 二、論文 孫佳銘(2008),《凱克寧政府時期芬蘭對蘇聯外交政策之研究-從環境模式探討》。台中: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 三、期刊 于夢衍(2009),〈對索馬里海盜問題及中國派出海軍艦隊護航的淺析-以海權論為視角〉,《法制與社會》,第19期,頁225-226。 王永華、周崇愛(2011),〈論中共海軍發展航母戰略意圖之研究〉,《空軍軍官雙月刊》,第156期,頁15-30。 石剛(2004),〈全球海盜問題綜述〉,《國際資料訊息》,第3期,頁45-50。 史泰林(2010),〈近十年日本防範和打擊海盜對策研究〉,《東北亞論壇》,第19卷第4期,頁90-97。 林文隆(2008),〈21世蹄的美國海權佈局-「千艦海軍」〉,《國防雜誌》,第23卷第2期,頁41-54。 林聖銘(2009),〈日本泡沫經濟與銀行改革〉,《彰銀資料》,第58卷第10期,頁13-24。 吳明上(2011),〈從自民黨總裁選舉制度分析自民黨派閥勢力的形成與消長〉,《政治科學論叢》,第48期,頁33-61。 吳明上(2010),〈自民黨政權的管理危機:以自民黨再度下台為例〉,《危機管理期刊》,第7卷第2期,頁79-86。 哲一、陳楊正光(2009),〈新時期國家安全的焦點-非傳統安全的發展趨勢〉,《危機管理期刊》,第6卷第2期,頁101-112。 陳言(2009),〈麻生政權的夕陽外交〉,《中國新聞周刊》,第8期,頁50-51。 張彤(2009),〈日本欲派索馬里的動機與障礙〉,《國際資料訊息》,第2期,頁38-43。 趙翊達(2008),〈從立憲主義看日本防衛省之升格〉,《國防雜誌》,第23卷第4期,頁12-23。 蔡明彥(2009),〈美國與中國軍事交流之發展與限制 (2004年~2007年)〉,《歐美研究》,第三十九卷第三期,頁533-566。 蔡欲明(2010),〈索馬利亞海盜與國際社會反海盜作為-兼論中國反海盜政策〉,《第六屆「恐怖主義與國家安全」學術暨實務研討會》,頁177-190。 蔡增家(2007),〈從新保守主義論述變遷中的日本防衛政策〉,《遠景基金會季刊》,第8卷第3期,頁91-125。 蘇國愛、黃瑞源(2009),〈防制海盜的因應措施-論亞丁灣的危機〉,《海員月刊》,第664期,頁34-40。 鄭端耀(2005),〈國際關係古典現實理論〉,《問題與研究》,第44卷第1期,頁115-140。 檀有志(2009),〈索馬里海盜問題的由來及其應對之道〉,《國際問題研究》,第2期,頁56-69。 四、網路資料 人民網,http://www.people.com.cn/。 大陸資訊及研究中心,http://www.mac.gov.tw/mp.asp?mp=4。 中華民國外交部,http://www.mofa.gov.tw/。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http://big5.fmprc.gov.cn/。 共同網,http://china.kyodonews.jp/。 新華網,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xinhuanet.com/。 國際在線,http://gb.cri.cn/。 貳、英文部分 一、書籍 Bruton, Bronwyn E. (2010), Somalia: A New Approach. Washington: Brookings Institution Press. Berger, Thomas (1998), Cultures of Antimilitarism: National Security in Germany and Japan. Baltimore: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Cable, V. (1999), Globalization and Global Governance. London: The Royal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Caminos, Hogo (2001), Law of the Sea. Great Britain: Ashgate Publishing. Curtis, Gerald (1999), The Logic of Japanese Politics.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Drifte, Reinhard (1998), Japan'' s Foreign Policy for the 21 st Century: From Economic Superpower to What Power? London: Macmillan Press Ltd. Dower, John W. (1993), Japan in war and peace: Selected essays. New York: The New Press. Edstrom, Bert (1999), Japan’s Evolving Foreign Policy: From Yoshida to Miyazawa. Basingstoke: Macmillan Press. Easton, David (1965), A Framework for Political Analysis. Englewood Cliffs,N.J.: Prentice-Hall. Eichstaedt, Peter (2010), Pirate State: Inside Somalia’s Terrorism at sea. Chicago: Independent Publishers Group. Fukuyama, Francis and Kongdan, Oh (1993), The U.S.-Japan Security Relationship after the Cold War. Santa Monica, CA: Rand. Gunaratna, Rohan (ed.) (2003), Terrorism in the Asia-Pacific-Threat and Response. Singapore: Eastern Universities Press. Hermann, Charles F. and Charles, W. Keglery Jr and James, N. Roseman (ed.)(1987), in New Directions in the Study of Foreign Policy.Boston: Allen&Unwin. Howarth, Peter (2006), China’s Rising Sea Power: The PLA Navy’s Submarine Challenge. London and New York: Frank press. Hastedt, Glen (2003), American Foreign Policy: Past, Present, Future. New Jersey: Person Education. Inoguchi, Takashi and Jain, Purnendra (ed.) ( 2000), Japanese Foreign Policy Today. New York: Palgrave. Kim, Sun Pyo (2004), Maritime Delimitation and Interim Arrangements in North East Asia. Boston: Martinus Nijhoff Publishers. Klause, Knorr (1973), National Security Studies: Scope and Structure of the Field. Manhattan: the University Press of Kansas. Laqueur, Walter (1999), The New Terrorism-Fanaticism and the Arms of Mass Destruction.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Lewis, Loan M. (2008), Understanding Somalia and Somaliland: Culture, History, Society.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Lebow, Richard (1984), Ned Between Peace and War: The Nature of International Crisis. Baltimor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 (2000), The United States and Japan: Advancing Toward a Mature Partnershi. Washington, D.C.: 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 Neack, Laura and Patrick, J.Haney and Jeanne, A.K. Key (ed.) (1995), Foreign Policy Analysis: Continuity and Change in the Second Generation. NJ: Prentice Hall. Roseman, James N. (ed.) (1969), International Politics and Foreign Policy.NewYork: Free Press. Shay, Shaul (2008), Somalia Between Jihad and Restoration. New Jersey : Transaction Publisher. Tangredi, Sam J. (ed.) (2002), Globalization and Maritime Power. Washington D.C.: 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 Press. Wam, Per Egil and Shonali, SarDesai (2005), Conflict in Somalia: Drivers and Dynamics. Washington: World Bank Publications. Waltz, Kenneth N. (1979), Theory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 Reading, Massachusets: Addison-Wesley Publishing Company. 二、期刊 Brecher, Michael and Blema, Steinberg and Janice, Stein (1969),“A Framework for Research on Foreign Policy Behavior,” The Journal of Conflict Resolution, Vol.13, No.1, pp.75-101. Deheza, Elizabeth (2009), “The Danger of Piracy in Somalia,” Biuletyn Opinie, No.24, pp.2-14. Etzioni, Amitai (2010), “Somali Pirates: An Expansive Interpretation of Human Rights,” Texas Review of Law & Politics, Vol.15, pp.40-58. Finkelstein, L.S. (1995), “What is global governance,” Global Governance, Vol.1, No.3, pp.367-372. Farley, Robert M. and Yoav, Gortzak (2009),“Fighting Piracy: Experiences in Southeast Asia and off the Horn of Africa,” Journal of Strategic Security, Vol.2, No.1, pp.1-24. Gaye, Christoffersen (2009), “Japan and the East Asian Maritime Security Order: Prospects for Trilateral and Multilateral Cooperation,” Asian Perspective, Vol.33, No.3, pp. 107-149. Hideaki, Kaneda (2009), “Japan Should Immediately Dispatch Naval Ships off Somalia,” The Association of Japanese Institutes of Strategic Studies, No.58, pp.1-4. Krauss, Ellis S. and Robert, J. Pekkanen (2010), “The Rise and Fall of Japan’s Liberal Democratic Party,” The Journal of Asian Studies, Vol.69, No.1, pp.5-15. Kin, Kwan Weng (2009), “Fighting For Survival,” Asia News, July 24-30, pp.8-9. Leif-Eric, Easley and Kotani, Tetsuo and Mori, Aki (2010), “Electing a New Japanese Security Policy? Examining Foreign Policy Visions within the Democratic Party of Japan,” Asia Policy, No.9, pp.3-22. Liss, Carolin (2008), “Privatising The Fight Against Somali Pirates,” Working Paper, No.152, pp.1-18. Matthems, Eugene A (2003), “ Japan'' s New Nationalism,”Foreign Affairs, Vol.82, No.6, pp.74-90. McCormack, Gavan (2000), “Nationalism and Identity in Post-Cold War Japan,”Pacific Review, Vo1.12, No.3, pp.247-263. Mochizuki, Mike M. (2003), “Strategic Thinking under Bush and Koizumi: Implications for the US-Japan Alliance,” Asia-Pacific Review, Vol.10, No.1, pp.82-98. Naidu G. V. C (2004),“Japanese Security at the Crossroads: Challenges and Initiatives,” Strategic Analysis, Vol.28, No. 4, pp.487-502. Putnam, Robert D. (1998), “Diplomacy and Demestic Politics: The Logic of Two-level Games,”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Vol.42, No.3, pp.427-460. Senatorov, Alexei (2004), “Japan: from Single-Country Pacifism to a Normal Country,”Far Eastern Affairs, Vol.32, No.1, pp.55-75. Sauvageot, Pardo (2009), “Piracy off Somalia and its Challenges to Maritime Security: Problems and Solutions,” UNISCI Discussion Papers, No.19, pp.250-267. Smouts, Marie (1998), “The proper use of governance i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International Social Science Journal, No.155, pp.81-89. Takahashi, Toshiya (2010), “Japanese Neo-Conservatism:Coping with China and North Korea,” Security Challenges, Vol. 6, No. 3, pp.21-40. Tareke, Gebru (2000), “The Ethiopia-Somalia war of 1977 revisited,”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frican Historical Studies, Vol.33, No.3, pp.635-667. Weitz, Richard (2009), “Operation Somalia: China’s First Expeditionary Force,” China Security, Vol.5, No.1, pp.27-42. LI, Xiushi (2007), “Japanese Neo-conservative Foreign Strategy,” Global Review, No.4, pp.166-182. 三、網路資料 All Africa.com, http://allafrica.com/. Asia Portal, http://infocus.asiaportal.info/. Bangkok Post, http://www.bangkokpost.com/. BBC News, http://www.bbc.co.uk/news/. CBS News, http://www.cbsnews.com/. CSIS, http://www.csis.org/. C.I.A The World Factbook , https://www.cia.gov/library/publications/the-world-factbook/geos. East Asia Forum, http://www.eastasiaforum.org/. Financial Times, http://www.ft.com/home/asia. ICC International Maritime Bureau, http://www.icc-ccs.org/home/imb. Illegal-Fishing.info, http://www.illegal-fishing.info/. ISN, http://www.isn.ethz.ch/isn/. International Shipping Federation, http://www.marisec.org/. James Martin Center for Nonproliferation Studies, http://cns.miis.edu/. Japan Focus, http://www.japanfocus.org/home. Japan Today, http://www.japantoday.com/. MarineBuzz.com, http://www.marinebuzz.com/. MIT Open Course Ware, http://ocw.mit.edu/index.htm. Naval-technology, http://www.naval-technology.com/. Navy Times, http://www.navytimes.com/. People’s Daily, http://english.peopledaily.com.cn/. The Telegraph, http://www.telegraph.co.uk/. The Week, http://theweek.com/. The New York Times, http://www.nytimes.com/. The White House, http://georgewbush-whitehouse.archives.gov/. 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 http://www.un.org/Docs/sc/. United Nations, http://www.un.org/en/. UPI Asia, http://www.upiasia.com/. 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 http://www.usip.org/. 参、日文部分 一、書籍 Reinhard Drifte。吉田康彥譯(2000年),《国連安保理と日本-常任理事国入り問題の軌跡》。東京:岩波書店。 小浜裕久(2005),《日本の国際貢献》。東京都:勁草書房。 小澤一郎(1993),《日本改造計画》。東京:講談社。 大嶽秀夫(1999),《日本政治の對立軸》。東京:中央公論新社。 山口二郎(2004),《戰後政治の崩壞》。東京:岩波書店。 中西輝政(2001),《日本の敵》。東京:文藝春秋。 日本海洋政策研究財団編(2006),《海洋と日本-21世紀の海洋政策への提言》。東京:海洋政策研究財団。 丸茂雄一(2006),《公益的安全保障-国民と自衛隊》。東京都:大学図書。 內田建三(1983),《派閥》。東京:講談社。 田村重信、吉田孝弘等著(2007),《防衛省誕生-その意義と歴史》。東京:內外出版。 田中明彥(1997),《安全保障-戰後50年の摸索》。東京:讀賣新聞社。 古関彰一(2006),《憲法九条はなぜ制定されたか》。東京都:岩波書店。 今村都南雄編,(2002),《日本の政府體系:改革の過程と方向》。東京:成文堂。 北岡伸一(1995),《自民黨:政權黨の38 年》。東京:讀賣新聞出版社。 防衛知識普及会編(2009),《海上警備行動と海賊対処法案》。東京:內外出版。 林山泰彦(2009),〈海賊行為の処罰及び海賊行為への対処に関する法律について〉,《論究》,第6號,頁261-271。 金沢工業大学国際学研究所(2009),《日本外交と国際関係》。東京:內外出版。 金子貞吉(2000),《戰後日本經濟總檢點》。東京:學文社。 佐道明広(2006),《戦後政治と自衛隊》。東京都:吉川弘文館。 佐藤誠三郎、松崎哲久(1986),《自民党政権》。東京:中央公論社。 坂元茂樹編(2009),《国際立法の最前線:藤田久一先生古希記念》。東京:有心堂高文社。 浜田和幸編(2008),《「国力」会議─保守の底力が日本を一流にする》。 東京:祥伝社。 前田哲男、飯島滋明(2003),《国会審議から防衛論を読み解く》。東京,三省堂。 渡辺治(2001),《日本の大国化とネオ・ナショナリズムの形成》。東京:桜井書局。 屋山太郎(1987),《日本の政治はどう変わったか》。東京:PHP研究所。 原彬久(2005年),《吉田茂,尊皇の政治家》。東京:岩波書局。 塩澤実信(2009),《吉田茂─麻生太郎の原点》。東京都:北辰堂出版。 朝雲新聞社編(1996),《防衛ハンドブック:平成8年版》。東京:朝雲新聞社。 朝雲新聞社編(2006),《防衛ハンドブック:平成18年版》。東京:朝雲新聞社。 麻生太郎(2008),《自由と繁栄の弧》。東京都:幻冬舎。 麻生太郎(2007),《とてつもない日本》。東京:新潮社。 浅井基文(2002),《集団的自衛権と日本国憲法》。東京都:集英社。 淺井基文(1993),《新保守主義─小沢新党は日本をどこへ導くのか》。東京:柏書房。 読売新聞戦後史班編(1981),《再軍備の軌跡》。東京:読売新聞。 読売新聞政治部編(2006),《外交を喧嘩にした男:小泉外交2000日の真実》。東京:新潮社。 愛敬浩二(2006),《改憲問題》。東京:筑摩書房。 蒲島郁夫(2004),《戦後政治の軌跡─自民党システム形成と変容》。東京:岩波書局。 二、期刊 小澤一郎(1999),〈日本国憲法改正試案〉,《文藝春秋》,9月號,頁94-106。 山田朗(2009),〈自衛隊のソマリア沖派遣の問題点〉,《軍縮問題資料》,5月號,頁14-22。 中尾元重(2009),〈ソマリマ派兵の経過と海賊対処法の問題点〉,《人権 21・調査と研究》,第202號,頁15-21。 北岡伸一(2011),〈日本外交の座標軸-外交三原則再考〉,《外交》,第6期,頁8-15。 內田弘(2005),〈三木清の東亜協同体論〉,《専修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月報》,第508期,頁1-29。 谷道健太(2003),〈有事法制と自衛隊の戦時体制〉,《別冊宝島:図説自衛隊.対北朝鮮軍事シミュレーション》,第806 期,頁53-66。 金田秀昭(2005),〈海上自衛隊の現況と将来〉,《世界の艦船7 月号増刊:海上自衛隊2005-2006》,第645 期,頁145-151。 高井晉(2009),〈ソマリマ沖の現代海賊問題の法的側面〉,《防衛法研究》,第33號,頁25-44。 宮田律(2010),〈日本の中東への貢献をあらためて考える〉,《中東協力センターニュース》,第8/9月號,頁8-12。 松田竹男(2004),〈自衛隊のイラク派兵と国際法〉,《法律時報》,第76卷7號,頁47-51。 松尾和成(2010),〈自衛隊と海上保安庁の国際活動をめぐる論点〉,《レファレンス》,1月號,頁7-13。 岡留康文、笹本浩、川戸七絵(2009),〈麻生内閣の防衛政策をめぐる国会論議〉,《立法と調査》,第297號,頁11-21。 笹本浩、高藤奈央子(2009),〈ソマリア沖・アデン湾における海賊対策としての法整備〉,《立法と調査》,第295號,頁15-28。 笹本浩、高藤奈央子(2009),〈ソマリア沖・アデン湾における海賊対策としての法整備-海賊対処法案の概要と国会論議〉,《立法と調査》,第295期,頁15-28。 森本敏(2009),〈ソマリア海賊対処活動とその安全保障の意味合い〉,《防衛法研究》,第33號,頁45-64。 福好昌治(2007),〈「防衛省」昇格で自衛隊はどうかわるか〉,《丸》,第60 卷2 期,頁55-63。 稻本守(2011),〈ソマリア沖海賊問題と海賊対処をめぐる一考察〉,《東京海洋大学研究報告》,第7期,頁17-29。 等雄一郎(2006),〈専守防衛論議の現段階-憲法第9条﹑日米同盟﹑そして国際安全保障の間に揺れる原則〉,《レファレンス》,平成18年5月號,頁19-38。 飯島滋明(2009),〈海賊対処と日本国憲法〉,《名古屋学院大学論集・社会科学篇》,第46卷第2號,頁147-160。 瀬川高央(2010),〈「ロン・ヤス」時代の平和と軍縮─新冷戦の転換期における日本の課題設定と多角的交渉〉,《年報:公共政策学》,第4期,頁91-110。 三、網路資料 47 NEWS,http://www.47news.jp/。 FNNニュース,http://www.fnn-news.com/。 JanJanニュース,http://janjan.voicejapan.org/。 Yahooニュース,http://headlines.yahoo.co.jp/hl。 ニコ割アンケート,http://www.nicovideo.jp/enquete/。 フォーラム和平,http://www.peace-forum.com/。 ポイスブラス,http://voiceplus-php.jp/index.jsp。 グローバル・フォーラム,http://www.gfj.jp/jpn.htm。 上原広個人官網,http://homepage2.nifty.com/HIROSHI_UEHARA/。 大阪弁護士会,http://www.osakaben.or.jp/web/index/index.php。 內閣府,http://www.cao.go.jp/。 日本テレビ世論調查,http://www.ntv.co.jp/yoron/201203/index.html。 日本財団,http://www.nippon-foundation.or.jp/。 日本民主法律家協会,http://www.jdla.jp/。 中央調查社,http://www.crs.or.jp/。 目黒「九条の会」ネットワーク,http://a9net-meguro.org/。 外務省,http://www.mofa.go.jp/mofaj/index.html。 自由法曹団,http://www.jlaf.jp/。 自由民主党,http://www.jimin.jp/top.html。 世界の経済・統計情報サイト,http://ecodb.net/。 每日新聞,http://mainichi.jp/。 法庫,http://www.houko.com/。 防衛省,http://www.mod.go.jp/。 国土交通省,http://www.mlit.go.jp/index.html。 首相官邸,http://www.kantei.go.jp/。 高知県労連,http://kochikenroren.littlestar.jp/。 海上保安庁,http://www.kaiho.mlit.go.jp/。 海洋政策研究財団,http://www.sof.or.jp/jp/about/index.php。 時事ドットコム,http://www.jiji.com/。 朝日テレビ,http://www.tv-asahi.co.jp/。 産経新聞,http://sankei.jp.msn.com/。 読売新聞,http://www.yomiuri.co.jp/index.htm。 参議院,http://www.sangiin.go.jp/。 眾議院,http://www.shugiin.go.jp/index.nsf/html/index.htm。 麻生太郎オフィシャルサイト,http://www.aso-taro.jp/。 総務省,http://www.soumu.go.jp/。 電子政府の総合窓口-イーガブ,http://law.e-gov.go.jp/。

摘要: 2009年3月13日,日本麻生政府首度發佈「海上警備行動」,並且派遣兩艘驅逐艦前往亞丁灣保衛日本關係船隻。2009年6月19日本麻生政府進一步公佈「海盜行為對策特別措施法」(簡稱海盜對策法),提供日本政府打擊索馬利亞海盜的法律支援。「海盜對策法」除了明定海盜的行為之外,也擴大海上自衛隊的權限,減少日本向海外派兵的限制。 本文以Maria Papadakis與Havery Starr所提出的「環境模型」(The Environment Model),探討麻生政府打擊索馬利亞海盜政策之政策內涵與形成過程。研究結果顯示,聯合國於2008年所發布的4項決議、中美兩國之態度、民意帶來的壓力、防衛省升格法案與麻生太郎的個人理念與認知,相當程度地影響日本打擊索馬利亞海盜政策之形成與面貌。在政策的實踐與效果上,亞丁灣的海盜攻擊事件與綁架成功率明顯減少與降低,但整體而言,日本自衛隊與其他國家或國際組織在打擊索馬利亞海盜上的努力並沒有獲得多大的回饋。未來日本野田內閣是否進一步地重新修改《海盜對策法》,應對日益嚴重的索馬利亞海盜問題,將值得持續關注。

Aso government announced to start up “maritime security operation,” sent two JMSDF (Japan Maritime Self Defense Force) frigates to fight against piracy in Gulf of Aden, on March 13th, 2009. After that, Aso government even drew up a new anti-piracy law on June 19th, 2009, to fight against piracy. According to this law, Japan can protect foreign ships from piracy attacks, thus enlarge JMSDF's duty. This thesis intends to analysis the forming of Aso government's Somalia Anti-Piracy Policy through the Environment Model proposed by Maria Papadakis and Havery Starr. It shows that UN Resolutions, Chinese and American attitudes, public opinions, the upgrade for Ministry of Defense, and decision-maker's perception have influenced the forming of Aso government's Somalia Anti-Piracy Policy. In the other hand, although JMSDF makes their contribution to Somalia pirate issue, apparently, Somalia piracy has remained a big problem to East African maritime security. In the future, whether Noda government will fix the current anti-piracy law to deal with the severe situation in East African waters will deserve our further atten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