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經濟制裁在國際談判中的角色

關鍵字: 強制模型 Coercion Model; 經濟制裁; 談判過程; 談判意願; 談判策略; 談判溝通; Economic Sanction; Negotiation Process; Negotiation Will; Negotiation Strategy; Negotiation Communication

引用: 1、中文部份 (1)圖書 王逸舟。1999年。《國際政治學—歷史與理論》。台北:五南出版社。 史提法諾‧古基尼(Stefano Guzzini)。鄭又平、黃烈修譯。2000年。《國際關係與國際政治經濟學》。台北:韋伯文化出版社。 安德魯‧海伍德(Andrew Haywood)。楊日青等譯。1999年。《政治學新論》。台北:韋伯文化出版社。 利‧湯普森(Leigh Thompson)。張善智譯。1999年。《談判學—心靈與智慧》。台北:新陸書局。 貝里‧休斯(Barry B. Hughes)。歐信宏、陳尚懋譯。2002年。《最新國際政治新論》。台北:韋伯文化出版社。 吳秀光。2001年。《政府談判之博弈理論分析》。台北:時英出版社。 何思因、吳玉山編著。2000年。《邁入二十一世紀的政治學》。台北:中國政治學會。 李雲龍。1998年。《中美關係中的人權問題》。北京:新華出版社。 居伊‧奧立維‧福爾,杰弗里‧Z‧魯賓(Guy Olivier Faure and Jeffery Z. Rubin)主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翻譯組譯。2001年。《文化與談判—解決水爭端》。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林碧炤。1997年。《國際政治與外交政策》。台北:五南出版社。 倪世雄等著。2001年。《當代西方國際關係理論》。上海:復旦大學出版社。 約翰‧斯托普福德、蘇珊‧斯特蘭奇(John M. Stopford and Susan Strange)。查立友、李向紅、鄭惠群譯。2003年。《競爭的國家,競爭的公司》。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約翰‧奧德爾(John S. Odell)。孫英春譯。2003年。《世界經濟談判》。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 郝雨凡。2002年。《白宮決策:從杜魯門到克林頓的對華政策內幕》。北京:東方出版社。 張國忠編著。2000年。《商業談判:原理與實務》。台北:前程企管。 張清溪、許嘉棟、劉鶯釧、吳聰敏着。2000年。《經濟學:理論與實務》,上冊。台北:翰蘆圖書出版社。 張學斌。2003年。《經濟外交》。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童振源。2003年。《全球化下的兩岸經濟關係》。台北:生智出版社。 許寧寧。2002年。《來自東南亞的商機報告》。北京:華夏出版社。 萊斯利‧斯克萊爾(Leslie Sklair)。劉欣、朱曉東譯。2002年。《跨國資本家階層》。南京:江蘇人民出版社。 黃鈴媚。2001年。《談判與協商》。台北:五南出版社。 楊志誠。2001年。《談判藝術:理論與實務》。台北:大中國圖書公司。 葉柏廷。1996年。《決戰談判桌》。台北:遠流出版公司。 詹姆士.曼恩(James H. Mann)。林添貴譯。1999年。《轉向:從尼克森到柯林頓美中關係揭密》。台北:先覺。 詹姆斯‧多爾蒂、小羅伯特‧普法爾茨格拉夫(James Dougherty and Robert L. Pfaltzgraff Jr.)。閻學通、陳寒溪等譯。2002年。《爭論中的國際關係理論》。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 維克托‧克里蒙克(Victor A. Kremenyuk)主編。屈李坤、趙圍、樊海軍譯。2004年。《國際談判—分析、方法和問題》。北京:華夏出版社。 赫布‧科恩(Herb Cohen)。張義譯。2004年。《談判就這麼簡單》。北京:電子工業出版社。 赫伯特‧利萬(Herbert M. Levine)。王業立、郭應哲、林佳龍譯。1999年。《政治學中爭辯的議題》。台北:韋伯文化出版社。 潘天群。2001年。《博奕生存—社會現象的博奕論解讀》。北京:中央編譯出版社。 樊勇明主編。2003年。《西方國際政治經濟學理論與流派》。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霍斯堤(K.J. Hosti)。李偉成、譚溯澄譯。2000年。《國際政治分析架構》。台北:幼獅。 羅伯特‧吉爾平(Robert Gilpin)。楊光宇等譯。1994年。《國際關係的政治經濟分析》。臺北:桂冠圖書。 羅艷華。1998年。《東方人看人權:東亞國家人權觀透視》。北京:新華出版社。 蘇珊‧斯特蘭奇(Susan Strange)。李紅梅譯。2000年。《賭場資本主義》。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2)期刊論文 文婕。2004年。〈國際談判過程理論初探〉。《貴州師範大學學報》,第五期,頁63-68。 李元書、李宏宇。2001年。〈試論權力的實質、淵源和特性〉。《學習與探索》,第6期,頁32-38。 李茜。2000年。〈反思權力政治與相互依賴理論—讀《權力與相互依賴》〉。《國際論壇》,2卷3期,頁76-80。 阮建平。2004年。〈國際經濟制裁:演化、效率及新特點〉。《現代國際關係》,第4期,頁30-36。 余雲霞。2004年。〈對集體談判的理論分析〉。《工會理論與實踐》,18卷1期,頁13-17。 余萬里。2003年。〈相互依賴研究評述〉。《歐洲研究》,第四期,頁51-61。 周方銀。1997年。〈國際關係中的經濟制裁〉。《現代國際關係》,第10期,頁40。 林友慧。1996年。〈緬甸改革開放後的經濟發展〉。《亞太經濟》,第3期,頁32-34。 林淑芬。2004年。〈傅柯論權力與主體〉。《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16卷1期,頁117-150。 林錫星1995年。〈緬甸的外資立法與政策〉。《東南亞研究》,第6期,頁41-43。 金榮勇。2003年。〈國際社會對於緬甸朝野對峙的困境與前景〉。《問題與研究》,42卷3期,頁103-119。 英東。1996年。〈昂山素季與緬甸政局〉。《當代世界》,第8期,頁14-16。 莫大華。1997年。〈緬甸軍政府之對外關係〉。《問題與研究》,36卷10期,頁69-84。 郭紅霞。2004年。〈淺析複合相互依賴條件下的國際機制變遷〉。《理論前沿》,第18期,頁20-21。 陳勁。2000年。〈緬甸在東協的角色及影響〉。《問題與研究》,39卷9期,頁13-33。 崔翔。1995年。〈緬甸經濟改革開放的成就〉。《國際資料信息》,第7期,頁17-19。 張執中。2002年。〈兩岸對政治談判的評估及因應策略分析〉。《問題與研究》,41卷1期,頁28。 張惠霖。1994年。〈緬甸政局何處去〉。《東南亞研究》,第1期,頁18-21。 童振源。2000年。〈台灣與「中國」經貿關係—經濟與安全的交易〉。《遠景季刊》,第1卷第2期,頁31-81。 ———。2003年。〈兩岸經濟整合與台灣的國家安全顧慮〉。《遠景基金會季刊》,4卷3期,頁41-58。 萬書。2004年。〈試論經濟制裁〉。《世界經濟與政治》,第9期,頁26-31。 滇雲。1994年。〈緬甸經濟:變化、現狀、問題和前景〉。《東南亞》,第2期,頁22-28。 顏劍英。2005年。〈美國經濟制裁與發展中國家的經濟安全〉。《國際論壇》,第7卷第3期,頁43-48。 羅伯特‧基歐漢、約瑟夫‧奈伊(Robert O. Keohane and Joseph S. Nye)。李惠斌編譯。2001年。〈信息時代的權力與相互依賴〉。《馬克思主義與現實》,第2期,頁70-74。 ———————。2002年。門洪華譯。〈權力、相互依賴與全球主義〉。《戰略與管理》,第4期,頁63-76。 鍾從定。2001年。〈談判理論與實務—商管學院談判的談判教學〉。《商管科技季刊》,第2卷第3期,頁233-58。 ———。2004年。〈國際多邊談判分析〉。《問題與研究》,43卷3期,頁135-157。 蘇長和。1998年。〈經濟相互依賴及其政治結果〉。《歐洲》,第四期,頁34-39。 (3)網路資料 BBC。http://news.bbc.co.uk/chinese/ WTO入口網。http://wwwdoc.trade.gov.tw/ 《大紀元時報》。http://www.epochtimes.com.tw/bt/5/2/13/n810708p.htm 北京大學教育學院。《世經數據》。http://www.gse.pku.edu.cn/yearbook/dataset/cei/worlddata/wlcxbw.htm 〈市場招商的談判程序〉。http://www.yipu.com.cn/info/promarket/invite02/2004-9-22/20040922C144702.html 成功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http://www.ncku.edu.tw/~cseas/p292.htm 周琪。〈中美關係中的人權問題〉。中國網。http://www.china.org.cn/chinese/2002/Feb/111755.htm 粟德金。2006年。〈哈馬斯:經濟窘況制約政治選擇〉。《華盛頓觀察》,19期。http://www.washingtonobserver.org/printfriendly.cfm?documentid=1345&charid=2 章奇。2005年。〈美國的石油安全戰略以及戰略石油儲備計畫與管理體制〉。《國際經濟評論》,7-8期,頁1-6。http://www.iwep.org.cn/pdf/2005/mgdsyaqzl.pdf 〈區域相互依賴理論〉。http://www.ebubu.cn:8010/Resource/GZ/GZDL/DLBL/JJDLX/6003C013ZW_0160.htm 新華網。http://news.xinhuanet.com/ 童振源。〈中國對美國採用「以商圍政」的策略〉。政治大學。 http://www3.nccu.edu.tw/~ctung/Documents/a41.2.doc 楊國華。〈中美最惠國待遇問題〉。WTO與法治論壇。 http://www.wtolaw.gov.cn/display/displayInfo.asp?IID=200205210935329995 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 聯合國。http://www.un.org/chinese/aboutun/charter/charter.htm (4)其他 許俊榮。1999年。《國際體系與美國經濟制裁政策之研究》。台中:東海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 2、西文部份 (1)Books Albin, Cecilia. Justice and Fairness in International Negotiation.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1. Askari, Hossein G., John Forrer, Hildy Teegen, and Jiawen Yang, Economic Sanctions: Examining Their Philosophy and Efficacy. London: Praeger Publishers, 2003. Balaam, David N., and Michae Veseth. Introduction to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 Upper Saddle River, N.J.: Prentice Hall, 2001. Baldwin, David. Economic Statecraft. New Jersey: Princeton University, 1985. Brams, Steven J. Negotiation Games: Applying Game Theory to Bargaining and Arbitration. London: Routledge, 2003. Buzan, Barry. People, States and Fear. Colorado: Lynne Rienner Publishers, 1991. Drezner, Daniel W. The Sanctions Paradox:Economic Statecraft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Cambridge: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9. Elster, Jon. Nuts and Bolts for the Social Science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0. Goldstein, Joshua S.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New York: Longman, 1999. Habeeb, William Mark. Power and Tactics in International Negotiation:How Weak Nations Bargain with Strong Nations . London: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1988. Hirschman, Albert. National power and the structure of foreign trade. Los Angele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45. Hopf, Ted. Peripheral Visions: Deterrence Theory and American Foreign Policy in the Third World, 1965-1990. Ann Arbor: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1994. Ikle, Fred Charles. How Nations Negotiate. N.Y.: Harper & Row, 1983. Keohane, Robert O., and Joseph S. Nye. Power and Interdependence. New York: Harper Collins Publishers, 1989. Knorr, Klaus. The Power of Nations: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NY: Basic Books, 1975. Kremenyuk, Victor, and Gunnar Sjostedt. International Economic Negotiation:Models Versus Reality. MA, Northampton: Edward Elgar, 2000. Lall, Arthur. Modern International Negotiation: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N.Y.: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66. Martin, Lisa L. Coercive Cooperation: Explaining Multilateral Economic Sanctions. New Jersey: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92. Renwick, Robin. Economic Sanctions. Cambridge: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 Harvard University, 1981. Rogan, Randall G., Mitchell R. Hammer, and Clinton R. Van Zandt ed. Dynamic Process of Crisis Negotiation: Theory, Research, and Practice. London: Praeger Publishers, 1997. Schelling, Thomas O. The Strategy of Conflict. Cambridge: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95. Tucker, Shelby. Burma: The Curse of Independence. London: Pluto Press, 2001. Tyson, Laura D’Andrea. Who’s Bashing Whom? Trade Conflict in High-Technology Industries. London: Longman, 1993. Yoffie, David B., and Benjamin Gomes-Casseres.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Competition: Cases and Notes in Strategy and Management. N.J.: McGraw-Hill, 1994. Young, Oran R. ed. Bargaining: Formal Theories of Negotiation. Urbana: University of Illinois Press, 1975. Zagare, Frank C., and D. Marc Kilgour. Perfect Deterrence.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0. Zartman, I. William ed. The 50% Solution.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64. ————————. The Negotiation Process: Theories and Application. London: Sage Publications, 1978. Zartman, I. William, and Maureen R. Berman. The Practical Negotiator.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82. Zartman, I. William, and Jeffrey Z. Rubin. Power and Negotiation. Ann Arbor: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2000. (2)Journal Articles Baldwin, David. “The Power of Positive Sanctions.” World Politics 24, no.1 (Oct, 1971), 19-38. Barber, James. “Economic Sanctions as a Policy Instrument.” International Affairs 55, no. 3 (1979): 367-384. Blessing, James A. “The Suspension of Foreign Aid: A Macro-Analysis.” Polity 13, no.3 (1981): 524-535. Buzan, Barry. “Economic Structure and International Security: the Limits of the Liberal Case.”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38, no.4 (1984): 597-624. Cable, Vincent. “What is international security?” International Affairs 71, no.2 (1995): 305-324. Cardoso, Fernando Henrique. “Dependency and Development in Latin America.” New Left Review, no.74 (1972): 83-95. Copeland, Dale C. “Economic interdependence and war: A theory of trade expectations” International Security 20, no.4 (1996): 5-41. Drezner, Daniel. “The Hidden Hand of Economic Coercion.”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57, no.3 (summer, 2003): 643-659. Evans, Peter. “The Eclipse of the State? Reflections on Stateness in an Era of Globalization.” World Politics 50, no.1 (Oct, 1997): 62-87. Galtung, Johan. “On the Effects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 Sanctions.” World Politics 19, no.3 (Apr., 1967): 378-416. Garnett, John C. “States, State-Centric Perspectives, and Interdependence Theory .” in Dilemmas of World Politics. ed. John Baylis and N.J. Rengger.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2. Gavin, Joseph G., III. “Economic Sanctions: Foreign Policy Levers or Signals?” Cato Policy Analysis, no.124 (1989): 1-14. Haass, Richard N. “Sanctioning Madness.” Foreign Affairs 76, no.6 (1997): 74-85. Hufbauer, Gary Clyde and Barbara Oegg. “The Impact of the Economic Sanctions on US Trade: Andrew Rose’s Gravity Model.”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Policy Briefs, no.PB03-4 (2003):1-24. ———————— “Trade as a Strategic Weapon: American and Alliance Export Control Policy in the Early Postwar Period.”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42, no.1 (1988): 121-150. Mastanduno, Michael. “Economics and security in statecraft and scholarship.”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 no.4 (1998): 825-854. Moran, Theodore H.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and national security.” Foreign Affairs 69, no.5 (1990): 74-90. Morgan, T. Clifton and Valerie L. Schwebach. “Fools Suffer Gladlly: The Use of Economic Sanctions in International Crises.” International Studies Quarterly 41, no.1 (1997): 27-50. Nye, Joseph S., Jr., and Sean M. Lynn-Jones. “International Security Studies: A Report of a Conference on the State of the Field.” International Security 12, no.4 (1988): 5-27. Keohane, Robert O. “Problematic Lucidity: Stephen Krasner’s “State Power and the Structure of International Trade”.” World Politics 50, no.1 (1997): 150-170. Kobrin, Stephen J. “Testing the Bargaining Hypotheses in the Manufacturing Sector in Developing Countries.”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41, no.4 (autumn, 1987): 609-638. Krasner, Stephen D. “State Power and the Structure of International Trade.” World Politics Vol.28, No.3 (1976): 49-67. ————————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 Abiding Discord.”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 1, no.1 (1994): 13-19. Kuo, Cheng-tian. “Coercion and Exchange in Economic Statecraft.”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 Review, no.22 (1994): 81-102. Pape, Robert A. “Why Economic Sanctions Still Do Not Work.” International Security 23, no.1 (1998): 66-77. Strange, Susan. “Wake Up, Krasner! The World has Changed.”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 1, no.2 (1994): 209-219. —————.“Political Economy and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i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Theory Today. ed. Ken Booth and Steve Smith. University Park, PA: The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Press, 1995. Wagner, R. Harrison. “Economic Dependence, Bargaining Power, and Political Influence.”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42, no.3(summer, 1988): 461-483. (3)Electronic Resources Anderson, Scott. "Coercion." The 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Spring 2006 Edition), Edward N. Zalta (ed.). http://plato.stanford.edu/archives/spr2006/entries/coercion/ Dictionary.com. http://dictionary.reference.com/ Historycentral.com. http://www.historycentral.com/ Hufbauer, Gary Clyde. “Trade as a Weapon.” http://www.iie.com/publications/papers/paper.cfm?ResearchID=342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http://www.iie.com/ Kyl, Jon. “To What Degree is the United States “Dependent” on Foreign Oil.” United States Senate Republican Policy Committee. http://rpc.senate.gov/_files/May2306OilDependencePG.pdf Matlack, James. “The Committee of Agriculture, Nutrition, and Forestry.” http://agriculture.senate.gov/Hearings/Hearings_1999/mat99511.htm Unti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 (UNCTAD). http://www.unctad.org/ (4)Others Lee, Hochul. “Balance of Power and Economic Interdependence in the Post-Cold War Northeast Asian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n Empirical Study.” Paper Presented at the APSA 2002 Annual Meeting, Boston, Sep. 2002.

摘要: 當代的國家因為全球化的影響,使得各國間的關係緊密且互動頻繁。國家間的交涉無論以何種形式出現,皆會經過談判過程,因此談判在現今國際關係中相當不可或缺。另外,經濟制裁的使用率從二次大戰之後亦大幅增長的趨勢出現,而這些使用經濟制裁的案例中,制裁發起國與目標國之間都必定會經過正式的或非正式的談判過程,由此可見兩者間有著某種程度上的連結。 因此,對於經濟制裁在談判過程所可能扮演的角色,以及經濟制裁對談判過程所造成的影響會使談判結果產生何種變化都是值得討論的問題。本文的目的在於透過強制模型觀察談判意願、談判策略、談判溝通三個變數在受到經濟制裁影響之後有何變化發生,以及它們會令談判過程出現何種轉變。本文發現,經濟制裁在談判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主要有四:一、經濟制裁可以提升發起國本身的談判權力,發起國亦因此具備了掌控談判過程走向的能力,令談判結果偏向對其有利的方向。二、經濟制裁做為一種強制性策略,可令發起國獲得最大的利益分配。三、在溝通方面,經濟制裁所代表的是一種威脅的訊號,不但可以傳達出發起國的決心,並可藉此使目標國了解發起國的立場。四、經濟制裁的使用毫無疑問地會令談判結果偏向有利於發起國的方向,但這並不代表最終的談判結果也是如此,因目標國對於經濟制裁的反應亦會令談判過程發生變化。 經濟制裁與國際談判目前在國際社會中是相當常出現的兩種現象,探討兩者間的關係對於理解當代的國際關係實屬相當重要的一環,本文對此提出了見解,冀能對這方面的問題有所裨益。

Negotiation process exists in every stage of communications among states. After World War II, the use of economic sanctions has largely grown up, negotiations have taken place formally or informally between the sender and targeter. It proves that on some kind of scales, there are some linkages between economic sanctions and negotiation process. The main objective of this thesis is to use the coercion model to observe the change of negotiation will, negotiation strategies and the negotiation communication after being affected by economic sanction. I suggest that economic sanction can play four important roles in the negotiation process: 1.economic sanction can empower the sender; 2.economic sanction can be a coercive strategy, and it can help the sender to gain more; 3.economic sanction can be a threatening signal; 4.using economic sanction will provide the sender an opportunity to dominate negotiation process. Economic sanction and international negotiation are very common phenomenon in international society. Discussing the relation between them can help us to understand the contemporary international rel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