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共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變革與民主化發展之研究

關鍵字: People's Congress Reformation; 人民大會變革; Legislation System; White Paper on Democracy; PRC Democratization; 立法制度; 民主建設白皮書; 中共民主化

引用: 一、中文部份 (一)台灣出版書籍 Block, Fred 著。鄭陸霖、吳泉源 校譯。民國93 年。《後工業機會:一個批 判性的經濟社會學論述》。台北:群學出版社。 Christiansen, Flemming and Shirin M. Rai 著。黃烈修、潘兆民 譯。民國88 年9 月。《中國政治與社會》。台北:韋伯文化事業出版社。 Giddens, Anthony 著。鄭武國 譯。民國88 年。《第三條路:社會民主的更 新》。台北: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Huntington, Samuel P.著。劉軍寧 譯。民國94 年。《第三波:二十世紀末的 民主化浪潮》。台北:五南出版社。 Hill, Michael 著。林鍾沂、柯義龍 等譯。民國92 年。《現代國家的政策過 程》。台北:韋伯文化出版社。 Kateb, George 編。孟祥森 譯。民國69 年。《社會主義》。台北:聯經出 版社事業公司。 Oleszek, Walter J.著。湯德宗 譯。民國81 年。《國會程序與政策過程》。 台北:立法院秘書處。 Potter, David 等原著。王謙 等譯。民國89 年。《民主化的歷程》。台北: 韋伯文化出版社。 Ranney, Austin 著。胡祖慶 譯。民國80 年。《政治學》。台北:五南圖書 公司。 Tansey, Stephen D 著。劉賢俊、邱志淳 譯。民國93 年。《淺說政治》。台 北:韋伯文化國際出版社。 Weale, Albert 著。謝政達 譯。民國94 年。《民主的十一堂課》。台北:韋 伯文化國際。 三井物產貿易經濟研究所 編。吳樹文、馬文芝 譯。民國83 年。《世界大 趨勢1994》。台北:遠流出版社。 大前研一(Kenichi Ohmae) 著。王德玲.蔣雪芬 譯。民國90 年。《看不 見的新大陸:知識經濟的四大策略》。台北:天下雜誌。 王業立。民國95 年。《比較選舉制度》。台北:五南。 尹章華。民國94 年。《第三代(中國)民法典之法理分析(附草案)》。 台北:文笙出版社。 巨克毅、呂宗麟 著。民國85 年3 月。《當代思潮理論與發展—孫中山思想 與世界思潮》。台北:三民書局。 巨克毅。民國90 年。《民主與憲政》。台北:高立圖書公司。 白萬祥。民國72 年。《中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台北:中國大陸月刊社。 伊蒙.凱利(Eamonn Kelly)、彼德.雷登(Peter Leyden)、全球企業網(Global) 著。黃秀媛 譯。民國93 年。《關鍵十年:掌握未來新商業趨勢》。 台北:天下遠見。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編。民國91 年。《中國大陸研究基本手冊》。台北:陸 委會。 吳玉山。民國85 年。《遠離社會主義:中國大陸、蘇聯和波蘭的經濟轉型》。 台北:正中書局。 吳定 著。民國92 年。《政策管理》。台北:聯經出版社。 宋玉波 著。民國93 年。《民主憲政比較研究》。台北:韋伯文化出版社。 李正中。民國89 年7 月。《大中華新世紀新大同主義》。美洲中華戰略學 會、美國中華和平統一促進會出版。 周添城。民國87 年。《Mainland/Formosa:兩岸經貿的禁忌》。台北:中華 徵信所。 周雪光。民國81 年。《當代中國的國家與社會關係》。台北:桂冠圖書出 版社。 周陽山。民國82 年。《民族與民主的當代詮釋》。台北:正中書局。 林谷蓉 著。民國94 年。《中央與地方權限衝突》。台北:五南出版社。 林信華。民國92 年3 月。《超國家社會學:兩岸關係中的新台灣社會》。 台北:韋伯文化出版社。 林琳文 著,李英明、張亞中 主

摘要: 中共面對改革聲浪不斷,與東歐民主的變革有莫大的理論淵源關係,要向現代化、民主化、制度化民主機關轉變的歷程是制度的改革,民主變革發展必須從最高權力機關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立法過程和政策決定,也就是人大運作逐漸從工具性花瓶向真正握有實權民意機關轉變,提高立法、監督作用。 立法制度是中共政治制度的重要組成,是反映國家政權階級,其中有立法與政黨關係、立法與行政關係,中央立法與地方等多層次互動合作與制衡的關係,而中共人民代表大會在通過人大立法修憲中,從一黨專政到人民民主產生中,瞭解到立法相對的必要是配合政權穩定,合法性政治導向考量發展,並充分反映在人大對其常務委會及行政部門國務院授權立法,以加速其政治、經濟有利民生及人民權益改革監督立法。 本研究主要探討議會民主是國會的主要運作模式,從國會運作的模式中清楚的驗證到中共民主歷程發展中,共黨是為了因應制度的變革與世界的潮流,必須透過政黨組織與人大的立法程序,積極發揮立法與監督的功能,掌控議會的程序。今日議會的民主必須從黨內的改革開始,無疑說明了一個事實,西方的三權分立制衡,是議會民主必須要仿效的。 中共人大的運作順暢與政黨的互動,必須歷經不斷地改革與調整,在反覆驗證中,中共領導人胡錦濤扮演著民主建設變革的重要關鍵,從民主建設白皮書的宣示到展開與西方國會的積極交流中,是促進中共走向民主憲政的基石;制度變革是人大立法監督的加強,使人民基本權力得到維護,漸進的改革,有助於中共民主化的發展。

The democratic revolution in Communist bloc indirectly brings challenge of reformation to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PRC). That is, the revolution of bloc arouses the consciousness of democratization in China. Gradually, People's Congress cannot remain a decoration, but it should play the role of a legislator and supervisor. The Congress must have the real authority to make laws and decisions. Legislation System should be emphasized in PRC's political system. Since political party, administration, central authority and local government cooperate and restrain one another, they reflect different ranks in the political field. The Constitution forces Regular Committee and State Council, which grant the authorization of legislation in People's Congress. Thus, laws about people's livelihood and human rights can soon be made. In this thesis, I am going to argue that, to follow the trend of democratization, People's Congress must take the responsibility of confirming the foundation of legislation, controlling the procedure of parliament, and supervising the government at the same time. PRC allocates the proportion representatives from all degrees. To step to democracy, PRC must be transformed. The separation of power system that restrains one another in Western countries sets a good example for China. The connection between People's Congress and Communist Party needs reformation and adjustment. PRC leader Hu Jin-tao plays a crucial role in the development of democracy. Announcing White Paper on Democracy and actively communicating with Western Congress is a stepping stone that helps PRC to step toward real democracy. System reformation enhances legislation and supervision; the laws could defend basic human rights for people in China. Evolutionary makes gradual progress, and it pushes PRC to democratization step by st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