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兩群落中共同種類數估計之模擬分析

關鍵字: share species; 共同種類數 community; 群落

摘要: 當需要有效地分配與管理現有的自然資源時必須透過田野調查 (field stu dy), 用以評估不同的群落內共同種類數 (share species)的變化, 作為決策的基礎。 但是如何透過統計方法提供精準的共同種類數估計便是本文的研究主題。 現今越來越多的生態學者對於共同種類數的應用感到相當大的興趣, 因為隨著生態環境劇烈的變化, 各種形形色色的生物都有明顯的消長改變, 然而要如何掌握這之間的變化則需要用到現有的生態指標, 而這些生態指標歸根究底仍是以共同種類數為其最基本的變數之一。 但是相較於種類數估計方法蓬勃方法, 文獻上有關共同種類數的估計方法明顯較少, 本文因此致力於這項主題的研究。 在適當的假設條件下, 提出對應不同抽樣模式下的共同種類數估計量, 並且提供相對應的漸進標準差估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