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WTO架構下中美經貿關係之研究

關鍵字: WTO 世界貿易組織 U.S.-China Trade Relations; Neorealism; Neoliberalism; 新現實主義; 新自由制度主義; 中美經貿關係

引用: 中文部份 (一)書籍 王佳煌、潘中道等譯。2002年。《當代社會研究法-質化與量化的途徑》 臺北: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尹永欽。2004年。《巨變:1978年-2004年中國經濟改革歷程》(北京: 當代世界出版。2004年)。頁8。 朱敬一主編。民國89年。《WTO架構下兩岸經貿關係研討會實錄》。臺北: 孫運璿基金會。 林正義主編。民國87年。《中美關係專題研究:1995~1997》臺北:中研 院歐美研究所。 何思因。民國83年。《美國貿易政治》臺北:時英出版社。 倪世雄等著。2001年。《當代西方國際關係理論》。上海:復旦大學出版 社。 周煦。民國88年。《冷戰後美國的東亞政策》臺北:生智出版社。 郭承天。民85年。《國際建制與國際組織》。臺北:時英出版社。 政治大學法律系。民國89年。《WTO及各國對開發中國家(含低度開發國家)提供優惠性措施之研析》。臺北:經濟部國貿局。 張亞中主編。2003年。《國際關係總論》。臺北:揚智文化事業。 張亞中、孫國祥。民國88年。《美國的中國政策—圍堵、交往、戰略夥伴》,臺北:生智出版社,頁102。 張向晨主編。2003年。《WTO與中國貿易政策分析》。北京:中國商務出版社。 張清溪、許嘉棟、劉鶯釧、吳聰敏合著。2000年。《經濟學─理論與實際(上冊)》。臺北:翰蘆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黃立、李貴英、林彩瑜。民國81年。《WTO 國際貿易法論》。臺北:元照出版社。 裘兆琳主編。民國91年。《中美關係專題研究:1998~2000》臺北:中研 院歐美研究所。 陶德‧桑德勒(Todd Sandler)。葉家興譯。2003 年。《經濟學與社會的對話》。臺北:先覺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劉平、洪曉東、許明德等譯。1998年。《世界貿易體制的政治經濟學─從關貿總協定到世界貿易組織》。北京:法律出版社。 劉振亞、柯林義。1998年《艱難的歷程-世貿組織與中國》。北京:經濟科學出版社。 劉碧珍、陳添枝、翁永和。2002 年。《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臺北: 雙葉書廊。 劉德海主編。2005年。《WTO研究》。臺北:國立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WTO研究中心。 鄭劍。1998年。《跨越太平洋-中美首腦外交五十年》。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 羅昌發。1999年。《國際貿易法》。臺北:元照出版有限公司。 羅昌發。民國85年。《GATT/WTO與我國貿易:國際經貿法研究四》。臺北:永然文化出版。 (二)期刊論文 尹承德。2005年。〈論中美經貿關係及其走向〉。《國際問題研究》,第6期,頁7-8。 左原。民國86年。〈中共加入WTO的基本分析〉。《美歐季刊》,12卷1期,頁66。 周钜原。1996年。〈九十年代美國與中共經貿關係的探討〉。收錄於裘兆琳主編《中美關係專題研究:1992~1994》,臺北: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頁111-127。 佟福全。2002年〈協商仍為上策-美國鋼鐵貿易摩擦及解決途徑〉。《國際貿易》,第四期,頁29。 林彩瑜。民國88年。〈WTO爭端機制與美國貿易法301條款之研究〉。收錄於《1999年全國智慧財產權研討會論文》,新竹:國立交通大學,頁17。 門洪華、胡鞍剛。2005年。〈中國對外開放與融入世界〉。《太平洋學報》,第4期,頁17。 卓慧菀。民國93年。〈兩岸WTO互動政策研究〉。《問題與研究》,第43卷3期,頁162-163。 施禹之。2000年。〈WTO與中國紡織業〉。收錄於餘永定、鄭秉文編,《中國「入世」研究報告:進入WTO的中國產業》,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頁162。 唐任伍、聶元貞。2003年。《美國201鋼鐵貿易保護爭端對我國的影響與對策》。〈中央財經大學學報〉,第六期,頁52。 唐曉雲。2006年。〈美國知識產權國際保護與中美337條款爭端〉。《世界經濟與政治論壇》,第2期,頁121-122。 陳世榮。民國94年。〈美歐出口管制與中國通用科技移轉〉。收錄於《美國杜克大學亞太安全研究計畫出國報告》,桃園:國防大學中正理工學院,頁8。 陳俊銘。民國92年。〈從紡織品談美國對中國大陸採取之防衛措施〉。《國際經濟情勢週報》,第1506期,頁8。 廉思、萬勇。2006年。〈美國關稅法337條款與TRIPs協議〉。《世界知識產權》,第3期,頁87-88。 秦亞青。1998年。〈國際制度與國際合作─反思新自由制度主義〉。《外交學院學報》。第1期。頁40-47。 曹乾、何建敏。2004年。〈中美雙邊貿易不平衡額究竟有多大:1993-2002年的實證分析〉。《中國軟科學》,第8期,頁3-4。 曾雅真。民國94年。〈論中國大陸入世之過渡時期貨品特別防衛機制-兼論美國421市場擾論特別防衛機制〉。《東海大學法學研究》,第23期,頁177-178。 彭慧鸞。民國78年。〈布希總統局部制裁中共的決策分析-府會共識的新考驗〉。《問題與研究》,第28卷12期,頁69-73。 盧立岩。2004年〈從特別301條款到337條款,看中美知識產權爭端的變化〉。《經濟師》,第7期,頁74。 裘兆琳。1993年。〈美國續與中共最惠國待遇問題:府會之爭個案研究,1990∼1992〉。《歐美研究》,第32卷第2期,頁18。 ───。民國91年。〈柯林頓爭取國會給予中共「永久正常貿易關係」之策略分析〉,收錄於裘兆琳主編《中美關係專題研究:一九九八~二○○○》,臺北: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頁52-55。 蔡瑋。民國94年。〈美國政府對中共最惠國待遇案所持立場〉。《問題與研究》,34卷5期,頁41-52。 劉靜海。2000年〈WTO與中國鋼鐵工業〉。收錄於餘永定、鄭秉文編《中國「入世」研究報告:進入WTO與中國產業》,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頁215-260。 蘇長和。2001年。〈解讀《霸權之後》─基歐漢與國際關係理論中的新自由制度主義〉。《美國研究》。第1期。頁138-146。 鄭端耀。1997年。〈國際關係「新自由制度主義」理論之評析〉。《問題與研究》。第36卷第12期。頁1-23。 羅昌發、洪德欽。民國89年。〈我國加入WTO後與美國經貿關係再檢視〉。收錄於裘兆琳編《中美關係專題研究1998-2000》,臺北: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頁197。 (三)未出版論文 王寶月。民國89年。《柯林頓政府的中國經貿政策之研究:從MFN到 PNTR》。嘉義:國立南華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信堺。民國90年。《冷戰後美國對兩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制策之研究 1989~2001》臺北: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碩士論文。 黃貞綾。民國88年。《美國對中國(共)與台灣智慧財產權談判之比較》嘉義: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憲一。民國90年。《美中永久正常貿易關係之始末:天安門事件後之兩 面策略政治》。臺北:私立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博士論文。 蔡政修。民國90年。《後冷戰時期美國對中共的經貿政策:從國家安全的 角度分析》。臺北: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博士論文。 (四)網路資料來源 WTO資訊查詢中心。http://www.wtoinfo.net.cn 人民網。 http://finance.people.com.cn/BIG5/1037/4011263.html/ 台灣經濟研究院。台灣WTO 中心。 https://www.wtocenter.org.tw/SmartKMS/do/www/listStaticHome/ 《中時電子報》。http://news.chinatimes.com/ 中華民國紡織品拓展會。http://www.monitor.textiles.org.tw 中華民國經濟部。民國90年。〈中共改革開放二十年來經濟發展之研析〉。http://www.moea.gov.tw/~ecobook/ecotoday/et374/15.htm 中華經濟研究院。http://www.cier.edu.tw/ 中國法學網。http://www.iolaw.org.cn 中國期刊網。http://cnki.csis.com.tw/ 中國商務部網站。http://big5.mofcom.gov.cn/ 全球台商服務網。http://twbusiness.nat.gov.tw/asp/industry3.asp/ 李雅萍。民國96年。〈科技保護機制之國際法制趨勢研析〉。http://w2kdmz1.moea.gov.tw/。 李方平。民國95年。〈全球紡織業的角力賽〉。《貿易雜誌電子報》。http://www.ieatpe.org.tw/magazine/173-02.htm 汪威錞。民國91年。〈1994年的「紡織品及成衣協定」與世界紡織品貿易〉。 http://www.wtocenter.org.tw/SmartKMS/do/www/readDoc?document_id=38391/ ───。民國95年。〈中國與美國及歐盟的紡織品貿易爭端〉。http://www.wtocenter.org.tw/SmartKMS/do/www/readDoc?document_id=77157 車玉明。1996年。〈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反對美國限制中國紡織品進口〉。http://www.jxay.gov.cn/public/zhxx/show.asp?id=1786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研究服務中心。http://www.usc.cuhk.edu.hk/wk.asp 陳銘仁。2001年。〈淺述與貿易有關之智慧財產權協定〉。http://www.ntpu.edu.tw/law/paper/06/2001a/9071504b.PDF/ 貿易發展會國際經貿服務網。2003年。〈由美國鋼鐵二○一案認識WTO防衛措施的爭端解決〉。www.cnfi.org.tw/wto/admin/upload/activity/book/32/201.pdf/ 《搜狐網》。〈中美貿易摩擦專題〉。 http://business.sohu.com/7/1103/96/column215539643.shtm/l 經濟部國貿局。〈經貿資訊服務網〉。http://cweb.trade.gov.tw/ 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http://www.moeaitc.gov.tw/ 《新華網》。〈國際先驅報導〉。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xinhuanet.com/herald/index.htm 《聯合新聞網》。http://udn.com/NEWS/main.html/ 《聯合知識庫》。http://udndata.com/ (五)官方文書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2003年9月。《中國對 外經濟貿易白皮書2003》。北京。 中國入世議定書翻譯組。2001年12月。《中國入世議定書—The Protocol on China’s Accession to the WTO》。上海。 英文部分 (一)書籍 Cass, Deborah Z., Brett G. Willams and George Barker. eds. China and the World Trading System-Entering the New Millennium. UK: Cambridge University, 2003. Clough, Ralph N. Island China. Cambridge, MA: Harvard University, 1978. Dougherty, James E., Robert L. Pfaltzgraff Jr. Contending Theories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A Comprehensive Survey. New York: Longman, 2001. Friedman, Thomas L. The Lexus and the Olive Tree: Understanding Globalization. New York: Farrar, Straus and Giroux, 1999. Gibert, Stephen P. and William M. Carpenter. eds. America and Island China: A Documentary History . Lanham, MD: University Press of America, 1989. Gilpin, Robert. Global Political Economy: Understanding the International Economy Order. New Jersey: Princeton University, 2001. Grieco, Joseph M. Cooperation Among Nations: Europe, America, and Non-tariff Barriers to Trade. New York: Cornell University, 1990. Harding, Harry A. A Fragile Relationship: 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 Since 1972. Washington D.C.: Brookings Institution, 1992. Hoekman, Bernard M. and Michel M. Kosteki.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the World Trading System: From GATT to WTO. Ithaca, New York: Cornell University, 1990. Jackson, John H. The World Trading System: Law and Policy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lations. London: The MIT Press, 1998. Jawara, Fatoumata, and Aileen Kwa. Behind the Scenes at the WTO: the Real World of International Trade Negotiations. London, New York: Zed Books Ltd., 2004. Keohane, Robert O. After Hegemony: Cooperation and Discord in the World Political Economy.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84. ───. International Institutions and State Power. Bouder Colorado: Westview Press, 1989 ───. and Joseph S. Nye. Power and Interdependence. Tonronto: Little, Brown and Company, 1977. Lardy, Nicolas R. Integrating China into the Global Economy. Washington, D.C., Brooking Institution Press, 2002. Lovett, William A., Alfred E. Eckes Jr. and Richard L. Brinkman. U.S. Trade Policy: History and the WTO. Armonk New York: M.E. Sharpe, Inc., 1999. Panitchpakdi, Supachai, Mark L. Clifford. China and the WTO: Changing China, Changing World Trade. U.S.: John Wiley & Sons Inc, 2002. Roberts, Russell D. The Choice: A Fable of Free Trade and Protectionism. N.J.: Prentice-Hall, 1994. Waltz, Kenneth N. Theory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 Reading, Massachusetts: Addison-Wesley Longman, Inc., 1979. Zeng, Ka. Trade Threats, Trade Wars: Bargaining, Retaliation, & American Coercive Diplomacy. Ann Arbor: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 2004. (二)期刊論文 Axelrod, Robert, and Robert O. Keohane. “Achieving Cooperation Under Anarchy: Strategies and Institutions.” in Neorealism and Neoliberalism, ed. David A. Baldwin.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93. Baker, James A. III. “America in Asia: Emerging Architecture for a Pacific Community.” Foreign Affairs 70, no.5 (winter 1991-1992): 1-17. Bender, Tobias. “How to Cope with China’s (Alleged) Failure to Implement the TRIPS Obligations on Enforcement.” The Journal of 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9, no. 2 (2006): 232-234. Boltho, Andrea. “China-Can Rapid Economic Growth?” The Singapore Economic Review 49, no.2 (2004): 255-272. Brendan, Taylor. “US-China Relations after 11 September: a Long Engagement or Marriage of Convenience?” Australi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m 59, no. 2 (2005): 179-199. Chen, Chien-Hsun & Hui-Tzu Shih. “The Impact of WTO Accession on the Chinese Garment Industry.” Journal of Fashion Marketing and Management 8, no.2 (2004): 221–229. Cranford, John R. “MFN: Not Just for Favorite Nations.” Congressional Quarterly 48, no.23 (1990): 1774. Greenville, Jared & MacAulay T. Gordon. “Tariffs and Steel: US Safeguard Actions.” The Australi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49, no.3 (2005): 323. Gregory, Angela. “Chinese Trademark Law and the TRIPs Agreement-Confucius meets the WTO.” in China and the World Trading System, ed. Deborah Z. Cass. U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3: 325-327. Grieco, Joseph M. “Anarchy and the Limits of Cooperation of The Newest Liberal Institutionalism.” in Neorealism and Neoliberalism. ed. David A. Baldwin.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93. Hughes, Neil C. “A trade War with China?” Foreign Affairs 84, no.4 (2005): 106-112. Klaus, Michael D. “Dual-use Free Trade Agreements: The Contemporary Alternative to High-tech Export Controls.” Denver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 and Policy 32, no.1 (2004): 116. Lide, Vanessa. “USTR Targets China.” China Business Review 18, no.4 (1991): 2-5. Liu, Huan and Laixiang Sun. “Beyond Phase-Out of Quota in Textile and Clothing Trading: WTO-Plus Rules and the Case of US Safeguards against Chinese Exports in 2003.” Asia-Pacific Development Journal 11, no.1(2004): 56. James, Agarwal and Terry Wu. “China’s Entry to WTO: Global Marketing Issues, Impact, and Implications for China.” International Marketing Review 21, no.3 (2004): 279-300. Keohane, Robert O. “International Institution: Two Approaches.” International Studies Quarterly 32, (1988). Krasner, Stephen D. “Structural Causes and Regime Consequences: Regimes as Intervening Variables.”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36, Issue 2 (Spring 1982): 185-205. Nordås, Hildegunn Kyvik. “The Global Textile and Clothing Industry Post the Agreement on Textiles and Clothing.” Discussion Paper, no.5 (2004): 12. Nye, Joseph. “Neorealism and Neoliberalism.” World Politics 40, no.1(1988): 235-251. Reed, Robert D.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Trade Protection: The Determinants and Welfare Impact of the 2002 US Emergency Steel Safeguard Measures.” World Economy 28, no.8 (2005): 1124-1125. Song, Hong. “Global Quota System and China’s Textile and Clothing Industry.” China & World Economy 14, no.5 (2006): 81. Simone, Joseph T. Jr. “Improving Protection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China Business Review 19, no.2 (1992): 9-11. Tait, Neil A. and Li, Kui-wai. “Trade Regimes and China’s Accession to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Journal of World Trade 31, no.3 (1997): 93. Thiers, Paul R. “Challenges for WTO Implementation: Lessons from China’s Deep Integration into an International Trade Regime.”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11, no.32 (2002): 413-431. Wang, Zhi. “The Impact of China’s WTO Accession on Patterns of World Trade.” Journal of Policy Modeling 25 (2003) :1-41. Wei, Zhao. “China''s WTO Accession: Commitments & Prospects.” Journal of World Trade 32, no.2 (1996): 65. Wenli, Zhu. “International Political Economy from a Chinese Angle.”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10, no.26 (2001): 45-54. Yang, Deli. “The Development of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 China.” World Patent Information 25, issue 2 (2003): 131-142. Yu, Peter K. “From the Pirates to Partners: Protecting Intellectual Property in Post-WTO China.” American University Law Review 5(2006): 904. Zhang, Jialin. “Sino-US Trade Issues after the WTO Deal: A Chinese Perspective.”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9, no.24(2000): 309-322. (三)未出版論文 Bow, Chad P. and Rachel McCulloch. “U.S. Trade Policy toward China: Discrimination and its Implications.” paper presented at the PAFTAD 30 conference at the East-West Center in Honolulu, 19-21 February, 2005. Pregelj, Vladimir N. “Most-Favored-Nation Status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CRS Issue Brief, 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Washington: The Library of Congress, 1990. (四)報紙報導與專文 Alden, Edward. “US to File WTO Complaint against China.” Financial Times, Mar 16, 2004. ───. “Washington to File WTO Complaint against China.” Financial Times, Mar 17, 2004. “U.S.-China Talks Make Scant Progress, Threat of Trade War Looms.” Reuters, December 22, 1991. (五)官方文書 Eichengreen, Barry J. & Ven, Hens van der. “US Antidumping Policies: The Case of Steel.” NBER Working Paper, no. 1098 (1985): 6-7. Holleyman, Robert W. II, “Testimony in Hearing on Special 301 Trade Remedy Before the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ttee on Finance.” United States Senate, Washington, DC, June 24, 1994. United State General Accounting Office. Export Controls: Rapid Advances in China''s Semiconductor Industry Underscore Need for Fundamental U.S. Policy Review. Report Number: GAO-02-620. April 2002. WTO. Comprehensive Report of the Textiles Monitoring Body to the Council of Trade in Goods on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Agreement of Textiles and Clothing during the Second Stage of the Integration Process G/L/459, no.31, 2001. (六)網站資料 China Statistic Data. http://www.china.org.cn/e-company/index.htm China and the WTO. http://www.wto.org/english/thewto_e/countries_e/china_e.htm DG Supachai Panitchpakdi. “The Importance of Quota Elimination for the Strengthening of the Multilateral Trading System.” http://trade.ec.europa.eu/doclib/docs/2005/may/tradoc_123249.doc IMF Economic Information System. http://www.imf.org/external/data.htm International Textiles and Clothing Bureau. http://www.itcb.org Office of the United State Trade Represensitives. http://www.ustr.gov/ The World Bank Group. http://www.worldbank.org/ USINFO.STATE.GOV.http://usinfo.state.gov/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http://www.wto.org/

摘要: 本文回顧了中美經貿關係自二次世界大戰後至二○○五年的歷史進展、中國在加入WTO之前與美國的主要貿易爭議議題、以及加入WTO之後與美國經貿關係之改變。主要是藉由相關資料的回顧,觀察權力因素在這兩大國雙邊經貿互動中運作的情形,探討WTO機制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並比較新現實主義與新自由制度主義對於國際關係的解釋能力。所欲探究的研究問題包含:1、中國在加入WTO之前與美國的經貿關係互動為何?加入WTO後出現什麼樣的變化?2、在中美經貿關係中,WTO所扮演的是具有約束國家行為能力的獨立因素,亦或是強權國家手中的工具?3、新現實主義與新自由制度主義何者具有較強的解釋力? 本文採用文獻分析法,檢閱中美經貿往來的歷史資料、數據資料與相關案例之後,得出以下發現:1、政治因素始終主導中美經貿關係走向。2、中國加入WTO之前,因為缺乏多邊機制規範,美國在雙方貿易爭議以及加入WTO雙邊談判上,可以毫無顧忌地透過雙邊途徑以權力壓迫中國。3、加入WTO的確為中國的對外經貿關係帶來正面效益,但無法完全平衡與美國的權力差距,美國依然可以在此多邊架構下找到切入點,繼續以權力壓迫中國。4、在中美經貿關係中,新自由制度主義雖然有部分解釋的空間,但整體來說,新現實主義的解釋力較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