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亞歐會議合作機制之研究兼論台灣參與之問題

關鍵字: ASEM 亞歐會議 Asia-Europe summit meeting; European Union; Association of South east Asia National; ASEAN; Taiwan; China; 亞歐高峰會議; 歐洲聯盟; 東南亞國協

引用: 參考書目 壹、中文部份 一、 專書部份: 于國欽。民95年。《巨變中的台灣經濟》。台北:商訊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王軍。2006年。《朋友還是對手》。北京:人民出版社。 沈玄池。民93年。《國際關係》。台北:高立圖書公司。 宋鎮照。民85年。《東協國家之政治發展》。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邱永漢。民86年。《亞洲的勃興》。台北:健行文化出版。 柯拉多.列塔著(Corrado G﹒M﹒Letta)。中國歐洲學會翻譯組譯。2003年。《亞 歐會議的未來》(ASEM’s FutureVOL﹒I&VOL﹒II:Lo Scarabeo Editrice)。北京:時事出版社。 孫國祥。民93年。《亞太綜合安全年報》。台北:遠景基金會。 郭秋慶。民88年。《歐洲聯盟概論》。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陳 勁。民88年。《歐洲聯盟之整合與體制運作》。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2002年。《歐盟外交政策與對外關係》。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張亞中。民87年。《歐洲統合:政府間主義與超國家主義的互動》。台北:智揚文化。 張紹勳。民92年。《研究方法》。台中:滄海書局。 黃偉峰。民92年。《歐洲聯盟的組織與運作》。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崔立如。2006年。《東北亞地區安全政策及安全合作構想》。北京:時事出版社。 楊麗慧(Yeo Lay Hwee)、阿薩德.拉吉夫(Asad Latif)主編。林驤華、吳芸芬、汪中平翻譯。2001年。《亞歐縱橫談-許通美演講與言論集》。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公司。 潘光、余建華。2004年《從絲綢之路到亞歐會議》。北京:中共中央黨校出版社。 戴萬欽主編。民95年。《台灣與世界關係》。臺北縣:淡大國際研究學院、時英出版社。 Chava Frankfort-Nachmias and David Nachmias著。潘明宏、陳志偉譯。民92。 《最新社會科學研究方法》。臺北縣: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Joshua S.Goldstein原著。歐信宏、胡祖慶合譯。民92。《國際關係》。台北市:雙葉書 廊。 Philip Thody著。鄭棨元譯。民90。《歐洲聯盟簡史》。臺北市:三民書局。 二、期刊論文 Sang Hyup Shin。2000年,<論亞歐會議對韓國與歐盟經濟關係的影響>,《國際政治研究》,第2期,頁63-70。 于向東S。2004年。<亞歐關係的歷史跨越---從日內瓦會議到亞歐會議>。《東南亞研究》。第6期,頁59-63。 李銘義。2005年。<亞歐會議反恐議程之研究>。《亞歐會議對台灣經濟與安全之影響學術研討會》。頁101-109。 沈玄池。民91年。<由歐洲統合模式評析兩岸之整合>。《全球政治評論》。第一期。頁1-31。 ______ 民94年。<歐洲聯盟第五次擴大對其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影響>。《全球政治評論》。第九期。頁1-21。 宋鎮照。民85年。<從亞歐高峰會看東亞政經發展>。《美歐月刊》,第11卷,第8期,頁115-134。 洪起峻。1997年。<亞歐會議與東北亞安保協作>,《國際政治研究》,第2期,頁64-70。 馬 孆。2006年。<亞歐會議十年進程回顧>,《當代亞太》,第9期,頁3-9。 郭武平。2005年。<亞歐會議與歐中關係探析:從「國際典則」觀之。《亞歐會議對台灣經濟與安全之影響學術研討會》。頁111-118。 郝培芝。民93年。<從區域主義觀點探討亞歐會議>。《問題與研究》,第43卷,第1期,頁125-144。 胡聲平。2005年。<全球化下的中共外交政策—兼論中共對亞歐會議的立場與策略>。《亞歐會議對台灣經濟與安全之影響學術研討會》,頁140。 宮本光雄。2000年。<亞歐會議進程與兩地關係的未來>。《國際政治研究》,第2期,頁6-7。 孫國祥。2005年。<區域間主義之研究:亞歐會議之實踐>。《亞太通訊社》,第三期,頁31-53。 張子揚。2005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與亞歐會議組織與功能之比較:兼論兩者對美歐亞三角戰略關係之影響>。《歐洲國際評論》,第1期,頁1-30。 張心怡。2005年。<亞歐會議對台灣外交工作的影響>。《亞歐會議對台灣經濟與安全之影響學術研討會》。頁149-156。 張亞中。民86年。<亞歐新關係>。《美歐季刊》,第12卷,頁97-119。 張洋培。2003年。<台灣與亞歐會議高峰會之失聯關係>,《台灣綜合展望》,第7期,頁108-110。 張訓常。2000年。<漢城亞歐會議透視>,《當代亞太》,第12期,頁39-41。 張 浚。2006年。<從亞歐會議進程看---發展國際關係的歐洲模式>。《歐洲研究》,第1期,頁4-16。 湯紹成。1998年。<1996曼谷亞歐會議的後續發展>。《問題與研究》,第37卷第3期,頁35-75。 ______。2004年。<第四屆亞歐會議之發展>。《問題與研究》,第43卷,第1期,頁145-164。 ______。民95年。<亞歐基金會與亞歐文化交流>,《問題與研究》,第44卷,第1期,頁45-77。 潘光、王震。2004年。<亞歐會議機制化問題淺析>,《現代國際關係》,第7期,頁8-13。 潘光、朱雯霞。2006年。<亞歐會議與亞歐間其他合作機制的關係>,《現代國際關係》,第10期,頁23-34。 趙俊杰。2000年。<加強亞歐安全合作---第三次亞歐會議前瞻>,《和平與發展》季刊,第3期,頁28-31。 ______。2000年。<亞歐會議為新世紀---亞歐關係定位>,《瞭望新聞週刊》,第44期,頁57。 盧光盛。2005年。<亞歐會議:機制和績效>。《國際論壇》,第7卷,第2期,頁1-6。 ______。民93年。<東亞雁行結構的調整與變遷>。《全球政治評論》。第七期。 頁1-18。 鍾志明。2005年。<歐盟解除對中國武器禁運之初探>。《亞歐會議對台灣經濟 安全之影響學術研討會》。頁87-95。 蔡東杰。2005年。<東協國家對亞歐會議態度之立場與策略>。《亞太通訊社》。 第三期,頁55-62。 蔡增家。民95年。<亞歐經濟議程的建構與發展:從國際建置的角度分析>。《問題與研究》,第45卷,第4期,頁63-86。 羅國應。民90年。<歐亞溝通橋樑---亞歐會議>。《認識歐洲》,第9期,頁132-141。 三、未出版論文 高子妤。民92年。《亞歐會議之研究》。嘉義: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碩士論文。 李政鴻。民94年。《亞歐會議發展及內涵》。高雄:國立中山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博士生。 楊士和。民92年。《由亞歐會議分析歐盟與東協之關係》。台北:淡江大學歐洲研究 所碩士論文。 貳、英文資料 一、專書與專書論文 Bridges, Brian(1999), Europe and the Challenge of the Asia Pacific:change,continuity and cirisis. Cheltenhem,UK and Northampton,MA,USA:Edward Elgar Publishing Limited。 ______,(2003),Western Europe and North Korea:New Openings and Old Problems,East Asia,Fall。 Boyd, John(2001),“Being Serious about Asia”,in Wim Stokhof and Paul van der Velde(eds)Asian-European Perspectives:Developing the ASEM Process,(London:Curzon Press)。 Cable, Vincent(1996),The World’s New Fissures: Identities in Crisis, London: Demos Press。 Chanthunya, Charles L(1998),Trade Regime and Economic Growth(Aldershot,Hants,England:Ashgate)。 Cavanagh, John、Daphne Wysham and Marcos Arruda(1994), Beyond Bretton Woods:Alternatives to the Global Economic Order(Boulder,Colo:Pluto Press) Drakaki-Smith, David(1993), Economic and Social Development in Pacific Asia,London:Routledge。 Gilson, Julie(2002), Asia meets Europe:Inter-regionalism and the Asia-Europe Meeting Cheltenham:Edwin Elgar。 Hettne, Bjorn(1999),“Globalization and the New Regionalism:The Second Great Transformation,”in Hettne,Andras Sapir,and Osvaldo Sunkel,eds. Globalism and the New Regionalism, New York:St. Martin Press。 Higgott, Richard(1998),“The Pacific and beyond:APEC,ASEM and regional economic management”,Thompson,Grahame(ed.),Economic Dynamism in the Asia-Pacific:The Growth of Integration and Competitiveness, London:Routledge。 Hwee , Yeo Lay (2003), Asia and Europe:The development and different dimensions of ASEM,London and New York:Routledge。 Leifer, Michael(1998),European and Asian Policies:Europe and Southeast Asia, in Europe and the Asia Pacific,ed by Hanns Maull,Gerald Segal and Jusuf wanandi New York:Routledge。 Letta, Corrado G.M.(2002), ASEM’s Future,Bolongna: Lo Scarabeo Editrice. Mittelman, Jim(2000), The Globalization Syndrome:Transformation and Resistance, Princeton: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Piening, Christopher(1997), Global Europe:The Europe Union in World Affairs, London:Lynne Rienner。 Reiterer, Michael(2002), Asia-Europe,Do They Meet?Singapore:Asia-Europe Foundation。 Soeya, Yoshihide(1993),“Japan’s Policy towards Southeast Asia,”in Chandran Jeshurun,ed.China,India,Japan and the Security of Southwast Asia (Singapore:Institute of Southeast Asia Studies)。 _____,(1998),“European and Asian Policies:Europe and Northeast Asia,”in Europe and the Asia Pacific,ed. By Hanns Maull,Gerald Segal and Jusuf Wanandi,New York:Rouledge。 Stokhof, Wim and Pual van der Velde,eds.(1999), The Asia-Europe Meeting:A Window of Opportunity,London:Columbia Univ Pr Kegan Pual International。 Wiessala, George(2002), The European Union and Asia Countries, New York:Sheffield Academic Press。 WTO,(2000), Mapping of Regional Trade Agreement:Background Note by the Secretar、iat,Geneva:World Trade Oraganization。 二、期刊、論文 Gareth, Api Richards and Kirkpatrick Colin(1999),“Reorienting Interregional Co-operation in the Global Political Economy:Europe’s East Asian Policy”In Journal of Common Market Studies,Vol.37,No.4,1999,pp.683-710。 Davis, B.Bobrow(1999),“The US and ASEM:Why the Hegemon Didn’t Bark”In Pacific Review,Vol.12,No.1。 Afredo, C Jr.Robles(2001),“ASEM and Asia-Europe Relations:Between Investment Promotion and the Financial Crisis”Institue Universitari D’Estudis Europeus OBS Working Paper No.9。 Yepes , Cesar de Prado(2003),“Epistemic Policy Actors Constructing the ASEAN+3 Regin,With Special Reference to the Role of Europe”Paper presented at the European Institute for Japanese Studies,Stockholm School of onomics,Sweden。 Dent, Christopher M.(1997),“The ASEM:Managing the New Framework of the EU’s Economic Relations with East Asia,”Pacific Affairs,Vol.70,No.4,pp.459~516。 _____,(2003),“Form Interregionalism to Transregionalism? The Future of ASEM,”Asia-Europe Journal,Vol.1,No.2,pp.1~13。 _____,(2004),“The Asia-Europe Meeting and Inter-Regionalism: Toward a Theory of Multilateral Utility,”Asian Survey,Vol.44,No.2,pp.213~236。 Dosch, John(2003)“Asian-European Perspectives:Developing the ASEM Process,”Journal of Asian Studies,Vol.62,No.1,pp.215~217。 Forster, Anthony(1999),“The European Union in South-East Asia:Continuity and Change in Turbulent Time”In Internation ffairs,Vol.75,No.4,pp.743-58。 _____,(1999),“The European Union as a Foreign Policy Actor in South East Asia:Conceptualizing Europe’s Role in the Region”, in Kipping,Franz,Bunnag,Piyanart and Vimolvan Phatharodom(eds), Europe and Southeast Asia in the Contemporary World: Mutual Influences and Comparisons (Germany:Baden-Baden),p.250。 Gilson, Julie(1999),“Japan’s Role in the Asia-Europe Meeting: Establishing an Interregional or Intraregional Agenda? .”,Asian Survey,Vol.39,No.5,pp.737-743。 _____,(2005),“New Interregionalism?The EU and East Asia”European Integration27,no.3:307-326。 Harris, Stuart(2000),“Asian Multilateral Institutions and their Response to the Asian Economic:the Regional and Global Implications,”The Pacific Review,Vol.13,No.3,pp.495~516。 Lee, Daehoon(2001),“Remembering a forgotten grandeur,ASEM”Inter-Asia Cultural Studies2,no2:281-286。 Lee, Lai To (2005),“The Two Faces of EU-North Korea Relations,”The Korean Journal of Defense Analysis,Vol.17,No.,1,Spring。 Leo, Schmit(2001),“The ASEM Process:New Rules For Engagement in a Global Environment”, in Stokhof, Wim,and Paul van der Velde(eds),Asian-European Perspectives:Developing the ASEM Process(Surrey:Curzon Press),pp.39-40。 Dent, Christopher M (2003),“From Interregionalism to Transregionalism?The Future of ASEM.”In Asia-europe Journal,Vol.1,No.2,2003,pp.1-13。 ───,(2004),“The Asia-Europe Meeting and Inter-Regionalism: Toward a Theory of Multilateral Utility,”Asian Survey,Vol.44,No.2,pp.213-236。 ───,(2005),“Bilateral Free Trade Agreements:Boon or Bane for Regionalism in East Asia and the Asia-Pacific?”European Journal of East Asian Studies,Vol.4,No.2,pp.287-314。 Rapkin, David P(2002),“The United States,Japan and the Power to Block:the APEC and AMF Cases,”The Pacific Review,Vol.14,No.3,pp.373~410。 Reiterer, Michael(2001),“The Asia-Europe Meeting(ASEM)-Bringing Peoples Together”In Trond Gilberg and Ulrich Niemann(eds.)“Social Changes in Asia and Europe in Age of Globalization”Lectures from the Fourth ASEF University,Singapore:ASEF, ,pp.65-70。 Roland , Jurgen(2006),“Kluwer Law International Interregionalism and the Crisis of Multilateralism: How to Keep the Asia-Europe Meeting (ASEM) Relevant” European Foreign Affairs Review t l : 45-62。 Segal, Gerald(1997),“Thinking Strategically about ASEM:The Subsidiarity Question,” The pacific Review,Vol.10,No.1,pp.124~134。 Serradell, Victor Pou (1996),“The Asia-Europe Meeting(ASEM):”A Historical Turning Point in Relations between the Two Regions,?(Eurioean Foreign Affairs Review,2),185-186。 W.Maull, Hanns(1997),“Regional Security Cooperation:A Comparison of Europe and East Asia.”In Internationale Politik und Gesellschaft,Vol.1,1997,pp.49-63。 ____________,(1999),“Governance in the Age of Globalization:An ASEM Agenda”Written for the Council of Asia-Europe Cooperation(CAEC)Task Force on Perspectives for Asia-Europe Cooperation。 參、網路資料 亞歐會議的官方網站。 http://ec.europa.eu/external-relations/asem-summits/index-sum.htm http://www.asem6.fl/en-GB/asem6/ 亞歐基金會。http://www.fics.org.tw/ 東南亞國家協會。http://www.aseansec.org/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http://www.taiwantrade.com.tw/cgi-bin/bv60/TWTRADE/index.jsp 台灣歐洲聯盟研究協會。http://eusa-taiwan.org/ 歐盟研究協會。http://www.eustudies.org/ 歐洲議會。http://www.europarl..europa.eu/ 歐洲聯盟。 http://www.europa.eu.int/ 歐洲聯盟部長理事會。http://ue.eu.int/showPage.ASP?lang=en 歐洲經貿辦事處。http://www.deltwn.cec.eu.int 歐洲聯盟研究協會。http://www.eustudies.org/ 聯合國。http://www.un.org/mileniumgoals/index.asp 中華民國外交部。http://www.mofa.gov.tw/ 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http://www.npf.org/tw/ 國貿局。http://www.trade.gov.tw/ 中國期刊網。http://www.cnki.net 中國歐盟協會網。http://www.ceua.org/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網站。http//www.fmprc.gov.cn/chn/wjb/default.htm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http://www.ea.sinica.edu.tw/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http://www2.tku.edu.tw/~tiexm/ 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http://mail.nhu.edu.tw/~europe 維基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Main-Page 大紀元動態網。http://epochtimes.com/b5/7/1/16/n1592427.htm 全球台商服務網。http://twbusiness.nat.gov.tw 人民網。http://www.people.com.cn/ 中華網。http://www.china.com/ 新聞網站資料: 自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新浪網新聞中心。http://news.sina.com.cn/world 奇摩新聞網站。http:/tw.news.yahoo.com/ 台灣之音即時新聞。 http://www.rti.org.tw/News/NewsContentHome.aspx?NewsID=60063&t=1 其他網路資料: 鍾志明,<台灣與歐盟關係發展與展望下的歐洲議會角色>, http://www.fics.org.tw/issues/docDetail.php?doc-id=879&issue-id=32 蔡宏明,<歐盟推動與亞洲國家簽署FTA之背景與意涵>, http://twbusiness.nat.gov.tw/asp/left-24.asp(2006年)。 朱雯霞,<亞歐會議十年進程:未來如何走?> 1994-2007 China Academic Journal Electronic Publishing House. All rights reserved. http://www.cnki.net 田麗、趙婀娜,《人民日報海外版》,2005年6月7日,第二版。 http://www.peopledaily.ac.cn/BIG5/paper39/15076/1337637.html 林聰毅,<亞歐高峰會 大談貿易經>,《經濟日報》,(2006/09/11)。 聯合理財網,<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3510754ahrml>。 (2006/09/12) 肆、平面媒體資料 殷乃平,<歐洲整合五十年>,《蘋果日報》,2007年4月2日,A16版。 黃國樑,<世界在轉動,台灣變邊陲>,《聯合晚報》,2007年5月22日,2版。 徐歩青,<亞歐深化夥伴關係>,《人民日報》,2006年9月14日。 何宗龍,《中央社》,2006年9月10日。 何頻,<中國威脅論出現,江澤民處在轉折點上>,《中國時報》,民85年1月7 日,第九版。

摘要: 摘 要 隨著全球化經濟的來臨,以及亞洲國家經濟的快速崛起,歐盟國家體認向亞洲國家擴展經貿的迫切性,因此摒棄過去不對等的主從關係,同時在1994年即提出所謂的「面向亞洲新策略」,在新加坡總理吳作棟的帶頭下,亞洲、歐洲在1996年成立了的亞歐會議(ASEM),正式成為夥伴關係,強調以平等互惠、和平協商、促進共同利益為原則。雙方在政治、經濟和文化領域這三大支柱下展開對話,第一屆亞歐高峰會議1996年在曼谷舉行,爾後每兩年分別在亞洲、歐洲國家舉行,去年2006年在芬蘭的赫爾辛基進行第六屆亞歐高峰會議,也同時慶祝亞歐會議成立十週年紀念日。 本文首先針對亞歐會議成立的背景與歷史淵源討論,以亞洲和歐洲的觀點進行分析亞歐會議成立的目的,從每次召開的亞歐會議當中的主席聲明以及討論議題,分析雙方所獲得的成效與影響。而台灣是亞洲的一份子,但是因為中國大陸的「一個中國政策」硬生生的將台灣排除在外,再加上中國大陸經濟的快速崛起,致使台灣面臨被邊緣化的危機,外患也有內憂,台灣政治的惡鬥,藍綠對決嚴重外資不敢輕易投資,影響台灣的經貿運作,亦是台灣的危機之一,因此,台灣如何化危機為轉機,以獲得國際認同,以上的種種問題也將會在文中一一討論與分析。 此外,亞歐會議成立十年,未來如何繼續下一個十年,恐怕也是需要面臨的挑戰,由於亞歐會議屬於非正式機制,致使得很多提案無法有效約束,只能停留在論壇階段,讓亞歐會議缺乏實際成效與影響,然而隨著歐盟成員國的不斷擴充,2007年又有羅馬尼亞以及保加利亞加入,成為27個會員國,成員的不對稱,目標的不明確,還有亞歐一體化進程的差異,這些阻礙與挑戰如何克服,也是本文討論的重點之一。 第七屆亞歐高峰會議明年2008年將輪到中國大陸舉辦,中國一向對於亞歐會議的參與相當積極,儘管亞歐會議目前還存在許多問題,但相信對亞歐未來的經貿合作應該還有相當助益。

Abstract Along with the era of global economic coming, and rapid rise of Asia economy, European Union recognizes it is urgent to establish the economical relationship with Asia counties. European counties abandoned past the unequal relationship, and proposed the new strategy towards Asia in 1994. In 1996 the premier of Singapore Zuodong Wu founded ASEM, which established the offical partnership between Asia and Europe.and The aims of ASEM emphasize on equally mutual benefit, peace negotiation and promotion of the same principle of profit. Both of them launched discussion in politics, economy and culture. The first Asia-Europe summit meeting was held in Bangkok in 1996. After that, it was hold in Asia and Europe every two years. In 2006, the sixth ASEM was hold in Helsinki, Finland. At the same time, they celebrated ten years anniversary of ASEM. The first part of the , the discussion focuses on the background and the history of ASEM. It analyzes the purpose of ASEM from the viewpoint of Asia and Europe. Then, it analyzes achievements and effect from claims of the chairman of ASEM and discussed issues in every meeting. The second part of the argument is concerned about the situation of Taiwan. Because of the one China policy, Taiwan is excluded from memberships of many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s. Also for China economy is growing rapidly, Taiwan is facing crisis of Marginalization. However, there are problems of Taiwan's domestic situation, such as political contention. Foreign capital wouldn't invest Taiwan because of Long-term resistance between two political parties. This circumstance has affected the operation of Taiwan's economic trade. Therefore, how is Taiwan approved by other countries? All of these questions will be presented and analyzes step by step. ASEM has been founded more than one decade, How will they go next ten years? This is the challenge. Because ASEM is an unofficial organization, many proposals can not be implemented. It only stays in the stage of Forum. ASEM does not have practical effects and positive results. Member states of ASEM are constantly expanding. Romania and Bulgaria join in 2007, and ASEM have twenty-seventh member states so far. Unblance numbers between European and Asian member states, unsure goals of ASEM and different progresses between Asia-Europe cooperation are topic of discussion. The seventh Asia-Europe summit meeting will be held by China in 2008. China is very active in participating in ASEM. Event thought there are many problems existing in ASEM, but it should be believed that ASEM will bring more benefit in future economic cooperation between European and Asian coun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