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體制外生命教育課程對大學生生命態度之影響

關鍵字: life education; 生命教育 life education curriculum; Life Attitude Scale; Fu-Ji Culture Foundation; 生命教育課程; 生命態度量表; 福智文教基金會

引用: 李傑(2001)。給生命一個理由:關於沙特的存在與虛無。台北市:笙易。 李彬(2005)。生死教育對醫學系學生生命態度教學成效之探討—以某大學一年級學生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南華大學,嘉義縣。 李秋敏(2006)。生命教育融入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習領域對國小學童生命概念與態度影響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台北市。 宋淑鈴(2005)。生命教育融入高職護理課程教學成效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南華大學,嘉義縣。 林鶯(譯)(1999)。生命教育—與孩子一同迎向人生挑戰。台北市:張老師文化。(原作者:J. D. Walters) 胡宜芳(2007)。大學生「察覺他人苦難」之生命教育課程成效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東海大學,台中市。 孫效智(2001)。生命教育的內涵與實施。哲學雜誌,35,4-31。 孫效智(2001)。生命教育的內涵與哲學基礎。生命教育的理論與實務,1-22。台北市:心理。 孫效智(2002)。生命教育之推動困境與內涵建構策略。教育資料集刊,27,283-30 徐惠琳(2005)。建構取向生命教育融入國文課程教學影響之探討—以技職校院五專部學生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南華大學,嘉義縣。 徐慧娟(2005)。生命教育融入軍訓護理CPR教學對學習CPR成效及生命態度之影響。(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台北護理學院,台北市。 許瑩真(2010)。大學生的生命態度相關研究-以某所教育大學為例大學生的生命態度相關研究-以某所教育大學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北市。 張淑美(2000)。生命教育與生死教育實施概況與省思--以臺灣省與高雄市中等學校教師對生命教育或生死教育實施現況之調查研究為例。教育研究資訊,8:(3),72-90。 張苑新(2005)。生命教育與青少年生命態度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台北大學。台北市。 黃元廷(2009)。生命教育課程對中途學校學生生命態度之影響。(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中山大學。高雄市。 郭純芳(2004)。生命教育課程對大學生自我概念與生命態度之影響—以東海大學生命教育課程「計畫」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私立東海大學,台中市。 陳立言(2004)生命教育在台灣的發展概況。哲學與文化,31,頁24。 陳紫婕(2006)。生命教育課程融入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學對國中生生命態度、道德觀念與生涯發展影響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高雄市。 郭成、于錫金、郭熹崴(2007)。生命教育的理論淵源與發展過程。瀋陽師範大學學報,3,109-112。 曾志朗(1999.1.3)。生命教育—教改不能遺漏的一環,聯合報,4版 黃德祥(1998)。生命教育的本質與實施。輔導通訊,55,6-10。 黃琝仍(2003)。國小生命教育統整課程設計與實施成效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屏東師範學院,屏東縣。 黃培鈺(2005)。生命教育通論(二版)。台北市:新文京開發。 黃琦崴(2005)。佛教團體辦學的成效探究—以福智教育園區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新竹師範學院,新竹市。 黃妙娟(2005)。生命教育課程融入國語文學習領域教學對國小中年級學童生命態度、家庭倫理與人群關係影響之研究生。(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高雄市。 詹棟樑(2004)。生命教育。台北市:師大書苑。 楊小芳(2006)。生命教育融入體育教學對高中生生命態度影響之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輔仁大學,台北縣。 福智文教基金會(2003)篳路襤褸建園區。台北市:福智 福智文教基金會(2004)福智文教基金會簡介。台北市:福智之聲。 福智文教基金會(2007)全國大專青年成長營簡章。台北市:福智。 黎建球(2001)。生命教育的意義價直及其內容。載於孫效智等主編,生命教育的理論與實務。台北市:寰宇。 劉修吟(2004)。大學生命教育課程設計實施之研究—以花蓮某大學為例。 (未出版之碩士論文)。私立慈濟大學,花蓮縣。 劉昆陣(2006)。生死教育融入孫子兵法教學對學生生命態度影響之探討—以某技術學院四技學生為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南華大學,嘉義縣。 謝曼盈(2003)。生命態度量表之發展與建構。(未出版之碩士論文)。私立慈濟大學,花蓮縣。 釋日常(1998)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杏壇飄香第二輯。台北市:福智之聲。 蘇海針(2008)。生命教育內涵之綜述。繼續教育研究,3,50-52。 終身學習法(民91年6月26日)

摘要: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探討國內體制外生命教育課程的實施對大學生生命態度的改變與影響,而本研究所指體制外課程為2008年福智文教基金會於中興大學所舉辦四天三夜之「全國大專生命成長營」之活動課程,以參加該活動之中興大學學生為對象,藉由生命態度量表的施測和深度訪談,以瞭解大學生參與生命教育課程前後之轉變。 研究工具是採用謝曼盈(2003)所編之生命態度量表,在課程實施前後對學生進行施測,並將蒐集所得資料以相依樣本t檢定進行分析。此外,在質性研究方面,藉由訪談、單元課程回饋單、課程滿意度問卷等方式以瞭解課程實施的成效。 綜合上述所得之資料,本研究結果可歸納如下: 一、 體制外生命教育課程對大學生生命態度有立即性之影響效果。 二、 體制外生命教育課程對大學生生命態度量表中「愛與關懷」的層面,雖不具立即性的影響,但卻具有延宕性之影響效果。 三、 體制外生命教育課程對大學生生命態度有延宕性之影響。 四、 體制外生命教育課程能達到生命教育的目的。 根據上述研究結果,研究者提出一些可行之建議,俾供國內從事相關研究及實務工作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