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後冷戰時期德國軍事改革之研究

關鍵字: Germany 德國 German security policy; Bundeswehr military reform military organization; NATO; 德國安全政策; 德國聯邦軍; 軍事改革; 軍事組織; 北約

引用: 一、 中文專書 G.约翰.伊肯伯里編。2005年。《美國無敵︰均勢的未來》。北京︰北京大學出版社。 Kenneth Waltz著,胡祖慶譯。1997年。《國際政治體系理論解析》。台北︰五南書局。 布里辛斯基著,林添貴譯。1998年。《大棋盤》。台北︰立緒文化。 吳東野。1992年。《「德國問題」與歐洲強權戰略安全關係》。台北︰五南出版。 吳萬寶。2001年。《西歐聯盟–一個軍事組織的變遷》。台北︰五南書局。 沈玄池,洪德欽主編。1998年。《歐洲聯盟-理論與政策》。台北: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 周世雄。2000年。《國際關係:權力與制度》。台北:五南圖書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保羅.斯泰思編。1997年。《新德國、新歐洲》。香港︰三聯書局。 洪丁福。1994年。《德國的分裂與統一︰從俾斯麥到柯爾》。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約翰.彼得斯(John E. Peters)、史特爾.強生(Stuart Johnson)、諾拉.班沙赫(Nora Bensahel)、提莫斯.李斯頓(Timothy Liston)、崔西.威廉斯(Traci Williams)著。2003年。《科索伏聯軍作戰對未來美歐軍事合作的意涵》。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 范軍。1993年。《德國久分重合的歐洲大國》。台北︰五南出版。 馬丁.克里費德﹙Martin van Creveld﹚著,沈明室譯。1999年。《戰鬥力》。台北︰麥田出版。 馬卡斯.柯賓(Marcus Corbin)著,王一鳴譯。2005年。《蓄勢待發︰911恐怖攻擊後的戰略與兵力》。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 張亞中。1998年。《歐洲統合︰政府間主義與超國家主義的互動》。台北︰揚智文化。 張福昌。2002年。《邁向「歐洲聯盟」之路》。台北︰三民書局。 許仟。1998年。《德國問題新論》。嘉義︰南華管理學院。 郭恆鈺、許琳菲等著。1991年。《德國在哪裡?聯邦德國四十年》。台北︰三民書局。 郭恆鈺主編。1993年。《統一後的德國》。台北︰三民書局。 陳勁。1999年。《歐洲聯盟之整合與體制運作》。台北︰五南書局。 彭滂沱。1992年。《德國問題與歐洲秩序》。台北︰三民書局。 楊世發等譯。1985年。《一九七九年西德國防白皮書》。台北︰黎明文化。 二、 中文期刊 Benjamin Mahmud著,黃淑芬譯。2008年。〈精益求精的德國國防工業〉。《國防譯粹》,第卅五卷第五期,頁74-78。 Inozemtsev, V., Kuznetsova, K. “European Values and American Interests.” International Affairs 49, no.3 (2003): 59-69. Jim Dorschner著,甘宗源譯。〈軍事干預主義之未來〉。《國防譯粹》,第卅五卷第三期,頁42-50。 王立東。1999年。〈德國的軍隊建設〉。《現代軍事》,1999年第四卷,頁57-58。 卡斯滕D.福格特。2005年。〈新地緣政治時代下的跨大西洋關係〉。《德國研究》,2005年第3期第20卷,頁10。 李大中。1996。〈北約之轉型︰德國與大西洋兩岸秩序的重建〉。《問題與研究》,第35卷第三期,頁65-80。 李書紅。2007年。〈法國否決歐洲防務共同體計劃原因之淺析〉。《法國研究》,2007年第4期,頁94-98。 沈玄池。〈歐洲聯盟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體制與運作方式改革之研究〉。《美歐季刊》,第14卷第3期,頁263-304。 林志遠。2001年。〈由“本土防禦型“向”對外干預型”轉變:走向21世紀的新德軍〉。《國際展望》,總第420期,頁62-65。 侯勤、王三勇、臧興震。2007年。〈德國全面推進軍事轉型〉。《國防》,2007年第4期,頁67-69。 孫守鵬。2006年。〈重走軍事大國之路:戰後日德軍力發展路徑與對比〉。《國際展望》,總第547期,頁48-55。 馬丁貝爾著,倪海寧譯。2005年。〈藉冷戰重生,重回世界舞台;德國聯邦國防軍50年〉。《國際展望》,總第530期,頁28-37。 張嘉斌。2007。〈論歐洲安全暨防衛政策非軍事工具之建構與發展〉。《歐洲國際評論》,2007年第三期,頁45-74。 張嘉斌。2007年。〈論歐洲安全暨防衛政策非軍事工具之建構與發展〉。《歐洲國際評論》,第三期,頁45-74。 許仟。2001。〈綠黨在德國政治文化中角色之探究〉。《國際論壇》,2001年第二期,頁53-91。 章明、蔣妍編譯。2006年。〈德意志新艦隊;德國海軍轉型計畫透視〉《國際展望》,總第549期,頁54-58。 章敏。1996年。〈聯邦德國安全政策及其軍隊結構調整〉。《世界經濟與政治》,1996年第3期,頁44-47。 三、 西文專書 Bald, Detlef. Die Bundeswehr: Eine Kritische Geschichte 1955-2005. Müchen: Verlag C. H. Beck oHG, 2005. Blouet, Brian. Geopolitics and globalization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London: Reaktion Books, 2001. Cameron, Fraser. The Future of Europe. London: Routledge, 2004. Clement, Rolf., Paul Elmar Joeris. 50 Jahre Bundeswehr: 1955 bis 2005. Hamburg, Berlin, Bonn: Verlag E.S. Mittler & Sohn GmbH, 2005. Cordell, Karl., Wolff, Stefan. Germany’s foreign policy towards Poland and Czech Republic. London: Routledge, 2005. Duffield, John S.. World Power Forsaken: Political Culture, International Institutions and German Security Policy After Unification. Stanford: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1998. Frank, Willard C., Gillette, Philip S. Soviet Military Doctrine from Lenin to Gorbachev, 1915-1991. Westport: Greenwood Press, 1992. Gyarmati, István., Winkler, Theodor. Post-Cold War Defense Reform. Dulles: Potomac Books, 2002. Heydrich,Wolfgang., Hans-Dieter Lemke, Joachim Rohde. Die Bundeswehr am Beginn einer neuen Epoche: Anforderungen an die Streitkräfte und ihre rüstungsindustrielle Basis. Baden-Baden: Nomos Verlagsgesellschaft, 1996. Howorth, Jolyon., Menon, Anand. The European Union and National Defence Policy. London: Routledge, 1997. Kupchan, Charles A.. The end of the American era. New York: Knopf, 2002. Meier, Ernst-Christoph., Nelte, Klaus-Michael Nelte., Schäfer, Heinz-Uwe. Wörterbuch zur Sicherheitspolitik. Hamburg, Berlin, Bonn: Verlag E.S. Mittler & Sohn GmbH, 2006. RAND. GERMAN MILITARY PERSONNEL IN THE 1990s. Santa Monica: RAND, 1990. RAND. German, British, and French Military Requirements and Resources to the Year 2005. Santa Monica: RAND, 1992. RAND. Germany’s Contribution to Peacekeeping, Issues and Outllok. Santa Monica: RAND, 1995. Sadlowski, Manfred., Steinhoff, Hans Werner. Handbuch der Bundeswehr und der Verteidigungsindustrie 2005/2006. Bonn: Bernard & Graefe Verlag, 2005. Sarotte, Mary Elise. German Military Reform and European Security.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1. Smith, Michael E.. Europe’s Foreign and Security Policy.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4. Stockfisch, Dieter. Der Reibert: Das Handbuch für den deutschen Soldaten. Hamburg, Berlin, Bonn: Verlag E.S. Mittler & Sohn GmbH, 2009. Szayna, Thomas S.. NATO Enlargement 2000-2015. Santa Monica: RAND, 2001. Vollert, Jens. Zukunft der Bundeswehr. Bremen: Edition Temmem, 2002. Waltz, Kenneth N.. Man, the State and War. New York and London: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1959. Young, Thomas-Durell. Command in NATO after the Cold War: Alliance, National and Multinational Considerations. Darby: DIANE Publishing Company, 1997. 四、 西文期刊 Narochnitskaia, Natalia. ““Old” Europe and “New” Europe.” International Affairs vol.49, no.3 (2003): 110-123. Naumann, Klaus. “The role of the Bundeswehr in a changing security environment.” The RUSI Journal Vol.137, Issue 5(1992): 12–16. 五、 報章新聞期刊報導與評論 AFCEA International. http://www.afcea.org/ BBC中文網. http://news.bbc.co.uk/chinese/trad/hi/default.stm Die Zeit. http://www.zeit.de 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 http://www.faz.net Newsweek. http://www.newsweek.com SIGNAL Online. http://www.afcea.org/signal/ SPIEGEL Online. http://www.spiegel.de/ TIMES. http://www.timesonline.co.uk Y–Magazin der Bundeswehr. http://www.y-punkt.de/portal/a/ypunkt 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 http://www.dw-world.de/dw/0,,293,00.html 新華網 http://www.xinhuanet.com 六、 研究機構網路專文 AICGS Study Group. “Redefining german security: Prospects for Bundeswehr Reform.” AICGS German Issues 25, 2001. http://www.aicgs.org/analysis/publications/type/germanissues.aspx Dehez, Dustin., Franke, Benedikt., Richter, Luise. “Sicherheit und Entwicklung: Thesenpapier zur Kooperation zwischen Sicherheitspolitik und Entwicklungszusammenarbeit.“ Konrad Adenauer Stiftung, 2008. http://www.kas.de/wf/de/33.12901/ Goedecke, Matthias. “THE MODERNIZATION OF THE BUNDESWEHR A NEW TREND IN GERMANY’S SECURITY POLICY.” Air University Research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 2003. https://www.afresearch.org/ Grant, Charles. “Germany’s foreign policy: What lessons can be learned from the Schröder years?” Centre for European reform, Sep. 2, 2005. http://www.cer.org.uk/pdf/essay_germ_for_pol_2sep05.pdf Meiers, Franz-Josef. “Die Transformation der Bundeswehr.“ Österreichs Bundesheer, June, 2004. http://www.bmlv.at/omz/ausgaben/artikel.php?id=247 Neßhöver, Christoph. “Preparing Germany’s Armed Forces For The Future: The Bundeswehr at a crossroads.” AICGS, June 15, 2000. http://www.aicgs.org/analysis/at-issue/bundeswehr.aspx Thiele, Ralph. “Bundeswehr Transformation–Towards a 21st Century Transatlantic Partnership.“Konrad Adenauer Stiftung, 2003. http://www.kas.de 七、 官方文書 Bundesministerium der Verteidigung. Bundeswehrplan 2007. Bundesministerium der Verteidigung, March 31, 2006. Bundesministerium der Verteidigung. Bundeswehrplan 2008. Bundesministerium der Verteidigung, March, 2007. Bundesministerium der Verteidigung. Bundeswehrplan 2009. Bundesministerium der Verteidigung, June 10, 2008. Bundesministerium der Verteidigung. Die Bundeswehr–sicher ins 21. Jahrhundert: Eckpfeiler für eine Erneuerung von Grund auf. Bundesministerium der Verteidigung, June, 2000. Bundesministerium der Verteidigung. Grundzüge der Konzeption der Bundeswehr. Bundesministerium der Verteidigung, August, 2004. Bundesministerium der Verteidigung. Weißbuch zur Sicherheitspolitik Deutschlands und zur Zukunft der Bundeswehr (Weißbuch 2006). Bundesministerium der Verteidigung, 2006. Bundesregirung. Deutschland in Europa. Berlin: Presse- und Informationsamt der Bundesregierung, 2007. Bundestag. Deutscher Bundestag 16.Wahlperiode–Unterrichtung durch den Wehrbeauftragten Jahresbericht 2006. Bundestag, March 20, 2007. Rühl, Lothar. Die Bundeswehr-Reform aus Bündnispolitischer Sicht. Bundeszentrale für politischw Bildung. http://www.bpb.de/publikationen/ULWMCJ.html United Nations. United Nations Peace Operations: Year in review 2007. Peace and Security Sec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Department of Public Information., 2008. Weizsäcker Kommission. Gemeinsame sicherheit und zukunft der Bundeswehr: Bericht der Kommission an die Bundesregierung. Weizsäcker Kommission, May 23, 2000. Zentrum für Transformation der Bundeswehr. Sicherheitspolitische Zukunftsanalyse: Ausblick auf 2035-Trends und Entwicklungen. Bundesministerium der Verteidigung, April, 2007. 八、 網站資源 American institute for contemporary german studies. http://www.aicgs.org/index.aspx. Centre for European reform. http://www.cer.org.uk/ CSIS. http://www.csis.org Europäische Sicherheit. http://www.europaeische-sicherheit.de/ Global Security http://www.globalsecurity.org/ IISS. http://www.iiss.org Kommando- International special operations magazine. http://www.k-isom.com RAND Corporation. http://www.rand.org US Diplomatic Mission to Germany http://usa.usembassy.de 中華民國外交部http://www.mofa.gov.tw/ 中華民國國防部 http://www.mnd.gov.tw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http://www.nato.int/cps/en/natolive/index.htm 北約駐阿富汗部隊ISAF http://www.nato.int/ISAF/ 西歐聯盟Western European Union. http://www.weu.int/ 美國海軍US NAVY http://www.navy.mil 德國外交部Auswärtiges Amt http://www.auswaertiges-amt.de/ 德國空軍Luftwaffe. http://www.luftwaffe.de 德國海軍Marine. http://www.marine.de 德國國防部Bundesministerium der Verteidigung. http://www.bmvg.de 德國陸軍Deutsches Heer. http://www.deutschesheer.de 德國聯邦軍Die Bundeswehr. http://www.bundeswehr.de. 德國聯邦軍海外任務網站http://www.einsatz.bundeswehr.de/ 德國聯邦軍聯合後勤總部Streitkräftebasis http://www.streitkraeftebasis.de/ 德國聯邦警察Bundespolizei http://www.bundespolizei.de 歐洲聯盟研究協會http://www.eusa-taiwan.org/ 歐盟部長理事會Council of the European Union http://www.consilium.europa.eu

摘要: 自德國首次統一以來,其在歐洲即占有極重要之地位;德國位處歐洲的中心,長久以來在歐洲以及世界安全上都是關注焦點之一。二次大戰結束後,德國即便一分為二,仍然是冷戰時期兩大集團對立之最前線,而冷戰結束後,統一的新生德國又再度成為歐洲政、經、軍等議題上之主要核心國家。 德國聯邦軍,是聯邦德國在1955年再武裝時重新成立之德國武裝部隊。這支軍隊在冷戰肇始不久後成立,並在西方各國以及德國本身的意願下進入西方國家之體系中,成為北約以及西歐國家最重要的防衛力量之一。然而,在西方體制下的整合以及德國作為戰敗國之特殊背景環境之下,德國聯邦軍是一功能、角色和能力嚴重受限之軍隊,各方之限制使其只能在西方國家及北約在歐陸進行集體防衛以及可能之戰事中發揮作用。 本文試圖以層次分析法切入此議題,分析1990年兩德的再統一和其後德國在國際政治地位上的大幅上升,使得德國聯邦軍受限的腳色和定位受到重視,並進行軍事改革之議題。層次分析法由不同角度切入,可理解其外在的國際環境、安全問題之變化,德國國家需求以及國內之影響,並可由此推演並配合自德國再統一以來主要政治人物之意向偏好等因素,並加以討論。研究發現,德國在近二十年來持續進行之軍事改革,多朝向幾個特定方向進行,如軍隊的組織結構、指揮體系、兵役制度以及裝備更新等,顯示其高層對德國之需求理解以及改革有一致之認識;然其歷次改革所遭遇的困難和阻礙亦是極為相似的,在此情況下,德國政府及軍方僅能以不同之方法與設計,試圖找出其改革之最佳解答。

Since the Unification of Germany, it still has an important position and plays a special role in Europe. Germany is located in the center of Europe, because of the location, Germany is always a focus point of world security. After the World War Two, even Germany became two countries, it is still the frontline between NATO and Warsaw Treaty Organization. After the end of Cold War, once again, the reunification new Germany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Europe and the World Security Situation. The Bundeswehr(German Federal Defense Force)was established on 1955, at that time, it was the beginning of the Cold War. Because of FRG(Federal Republic Germany)and western side countries' will, the Bundeswehr has been Integrated into western Allied Force and NATO, and has become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military power in NATO. However, because of the situation and the Background of Germany, especially about the World War Two, the Bundeswehr is a limited army. The military power of the Bundeswehr only can be used under Europe and NATO structure. This study uses levels of analysis as the research approach, and tries to analyse the international security situation change and the German military reform process. By different levels can find the mutual influence between different levels, and can find that the Bundeswehr tries to find a best solution between Germany's demand and inland restric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