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可靠度的現場資料分析

關鍵字: BIRNBAUM-SAUNDERS; 可靠度; TRUNCATED-NORMAL; GREENSTADT; NEWTON-MODIFY; 現場資料; 牛頓修正法; 估計量; 均方差

摘要: 以汽車為例,我們令其第一次故障所駛之里程數為變數X ,遵循Birnbaum-Saunders 分配,而汽車在保固期滿所駛之里程數,令其為變數Y ,遵循Turncated Normal分配 ,探討在此種情形下,如何去求Birnbaum-Saunders 分配中參數α與β的估計值,並 且比較在沒有追蹤資料與有追蹤資料下的參數估計值的平均值與其相對的均方差平均 值和相對的Birnbaum-Saunders 分配Mean的平均值,希望追蹤為0.1 或0.2 時,其結 果會比沒有追蹤的結果好,和追蹤比例為1.0 的結果不會有太大的差異。 利用模擬,取樣本數50、100 兩組,α取0.1、0.2至1.0 共10組,β取300 與500 兩 組,取得模擬資料,利用Greenstadt所提牛頓修正法,去求最概估計量與均方差等值 。 最後,利用模擬所得結果,除0.1≦α≦0.4時,結果較不明顯其它皆與預期相符。